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前三季度整体运营良好,看好长期成长空间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谭国超,陈珈蔚 2023-11-06 14:0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安证券《前三季度整体运营良好,看好长期成长空间》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美年健康(002044)
主要观点:
事件:
2023年10月31日公司发布2023年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2.17亿元(+24.8%);实现归母净利润2.26亿元(+158.1%),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28亿元(+153.8%)。
点评:
各项费用逐步优化,盈利能力持续改善
单Q3实现营业收入28.12亿元(-1.1%),实现归母净利润2.15亿元(-22.7%),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24亿元(-17.2%),单三季度公司收入同比基本持平主要系去年同期体检需求集中爆发导致基数较高,单三季度公司利润同比略有承压主要系公司23Q3门店规模增加、人力信息系统投入增加所致。
公司报告期降本增效成果初现,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销售费用率22.89%(-0.87pct),管理费用率8.00%(-1.50pct),费用端优化成效亮眼。同期公司毛利率39.84%(+8.06pct),净利率4.30%,同比扭亏,公司数字化运营、组织变革的效果得到体现。从运营策略看,公司持续聚焦创新单品,推出“美年专检健康盒子”系列产品,大力推广胃肠标记物胶囊、磁控胶囊胃镜等新产品与明星产品,打造业绩增长新引擎。
团个检量价齐升,客户结构持续优化
报告期内,体检市场需求端复苏明显,体检人次和客单价稳健增长。从体检人次看,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总接待体检人次2009万人,同比+10.4%,其中控股体检中心总接待人次1212万人,同比+11.1%。团检/个检客户占收入比分别为78%/22%(上年同期82%和16%),公司拓展个检的市场战略有所体现。从门店数量看,报告期内公司旗下正在经营的体检中心为597家,其中控股体检中心293家(同比增加7家);参股体检中心304家,共覆盖全国316个城市。
从客单价看,23年前三季度控股门店平均客单价598元,同比+9%,其中团检/个检客单价分别为565/652元/人(上年同期513/640元/人),成功步入量价齐升的良性发展节奏。我们认为在需求拉动的市场背景下,随着公司医质和客服能力的持续提升和完善,公司有望保证政企大客户和个体客户的长期高质量增长,实现业绩上团单和个单的双轮驱动。
投资建议:维持“买入”评级
公司是民营体检行业稀缺标的,内部精细化管理措施初见成效,我们看好公司兑现盈利能力的可持续性,民营体检行业竞争格局的边际向好为公司长期发展带来新空间,考虑到公司费用成本的投入加大,我们适度下调预期,预计公司在2023~2025年将实现营业总收入107.30/118.84/131.45(前值108.80/120.98/134.3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7%/10.8%/10.6%(前值+27.5%/11.2%/11.0%);将实现归母净利润5.27/7.54/9.27(前值6.01/7.20/8.68)亿元,同比增长198.8%/43.1%/23.0%(前值+212.7%/19.9%/20.5%),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收购医院经营爬坡不及预期,新建医院爬坡不及预期;智能电表订单量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年健康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