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降本增效成效显著,下游多场景呈现复苏迹象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陈晶 2023-11-04 10: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安证券《降本增效成效显著,下游多场景呈现复苏迹象》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移远通信(603236)
主要观点:
事件回顾:
公司发布三季报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99.67亿元,同比基本持平,实现归母净利润-0.18亿元,同比下降104.14%。单季度来看,2023年Q1-Q3分别实现收入31.37、33.75、34.55亿元,环比略有回升,分别实现净利润-1.35、0.2、0.9亿元,公司降本增效措施成效显著,盈利能力持续改善。展望Q4,蜂窝物联网下游需求进一步恢复,车载领域需求旺盛、CPE领域持续高增长,此外,消费电子相关领域有望触底回升,ODM、WiFi6等新业务快速增长,降本增效持续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Q2全球物联网模组市场首次出现下滑,Q3迎来国内外需求复苏共振
Counterpoint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Q2全球蜂窝物联网模块出货量与同比下滑3%,受需求下降和经济疲弱等诸多因素影响,物联网市场首次出现萎缩,大部分模组厂商出货量出现下滑。分场景和地区来看,智能电表、POS和车载这前三大应用领域实现正增长,约占Q2出货量的51%,其中,印度是Q2唯一实现出货量正增长的市场。份额方面,移远32.7%有所下滑但出货量仍然全球第一,中国移动凭借在智能电表、POS和资产追踪应用领域的优异表现,超越Telit Cinterion成为全球蜂窝物联网模块市场第三大厂商。进入Q3以后,市场需求有所回暖,PC等消费电子领域也出现复苏迹象,预计Q4将迎来更强劲的复苏。
公司降本增效措施成效显著,新业务占比提升将进一步提高盈利能力
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综合毛利率18.37%,较去年同期下降了0.82个百分点,分季度来看,Q1-Q3毛利率分别为17.59%、17.54%和19.87%。公司上半年开始积极采取降本增效措施,精简人员或置换成本更低的研发人员等,销售和研发费用率均有显著的环比下降趋势。此外,公司物联网模组业务下游多场景呈现复苏迹象,车载领域Q3开始回暖,消费电子领域触底回升态势,此外,CPE领域的高增长持续性较好;新业务方面,ODM、天线、WiFi等业务和产品增长较快,收入占比逐渐提升有望进一步提高公司盈利能力。
投资建议
受到全球经济环境影响,物联网模组行业上半年需求下行,Q3呈现触底和局部复苏迹象,Q4预计会迎来更强复苏。降本增效措施将持续,前瞻性布局的新业务新产品开始进入收获期。调整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预测值为1.80、6.81、8.84亿元(前值3.72、6.85、8.93亿元),对应EPS分为0.68、2.57、3.34元,当前股价对应2023-2025年PE分别为71.65X/18.90X/14.56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下游需求恢复不及预期;2)费用管控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移远通信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