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年三季报点评:Q3盈利短期承压,特高压直流业务有望起量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韩晨 2023-11-03 09:1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西南证券《2023年三季报点评:Q3盈利短期承压,特高压直流业务有望起量》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许继电气(000400)
投资要点
业绩总结:公司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6.6亿元,同比增长17%;实现归母净利润7.7亿元,同比增长19.1%;扣非归母净利润7.2亿元,同比增长15.2%。2023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35.5亿元,同比增长18.9%;实现归母净利润2.2亿元,同比增长15.5%;扣非归母净利润1.9亿元,同比增长2.9%。
盈利能力短期承压,费用率有所下降。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销售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18.7%/8.5%,同比下降2.1pp/0.3pp;单Q3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18.7%/7.3%,分别环比下降4.7pp/4.8pp,主要系:①受产品结构的影响,公司智能变配电系统业务板块的PCS等毛利率较低的产品收入占比提升;②直流输电系统业务板块,第三季度确认收入的葛南换流站改造项目毛利率低于第二季度确认的特高压项目。费用端:公司前三季度销售/管理(含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2.4%/7.2%/-0.5%,分别同比-0.2pp/-0.7pp/-0.4pp。
国内特高压订单释放,海外业务布局加快。在今年国网已经招标的四条特高压直流线路中,公司直流控保及换流阀产品合计中标4亿元,哈密-重庆线路中的换流阀中标份额约50%。参考风光大基地的外送规划,后续仍有较多直流线路建设需求,公司特高压业务有望持续增长。此外,海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存在电网建设需求,公司海外以特高压、配用电为核心业务,以变电、充电桩为增量业务,后续将继续在沿线的沙特、智利、泰国、孟加拉等市场积极开拓,带动产品出口和本土化产能合作。
中长期看,深远海发展有望驱动公司柔性直流业务起量。伴随近海资源开发趋于饱和,深远海海风发展必然趋势。公司是目前国际领先的具备特高压直流输电、柔性直流输电设备成套能力和整体解决方案能力的企业,形成了由±1100千伏及以下特高压直流输电、±800千伏及以下柔性直流输电、直流输电检修和实验服务等构成的特高压业务体系,利用直流技术优势延申发展海风柔性直流业务,目前在手订单有三峡阳江青州海上风电换流阀及其附属设备,后续有望伴随深远海项目起量,在收入端逐步兑现。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3-2025年营收分别为174.8亿元、207.5亿元、242.6亿元,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24.9%/26.6%/23.7%。公司智能电网、特高压领域核心产品优势凸显,且柔性直流、EPC业务为公司提供了新的增长动力,业绩有望持续增长,维持“持有”评级。
风险提示:电网投资不及预期的风险;产品研发不及预期的风险;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风险;深远海开发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许继电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