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公司简评报告:Q3毛利率环比明显改善,募投项目持续推进

来源:东海证券 作者:王敏君 2023-11-02 19: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海证券《公司简评报告:Q3毛利率环比明显改善,募投项目持续推进》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恒立液压(601100)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3.44亿元,同比增长7.18%,归母净利润17.54亿元,同比增长0.25%;其中,Q3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92亿元,同比下降6.92%,归母净利润4.75亿元,同比下降31.41%。在行业需求整体承压的背景下,公司业绩符合预期。
收入受行业需求影响,Q3毛利率改善。据中国工程机械协会,今年1-9月挖掘机整体销量同比下降25.7%,7-9月单月销量均同比下滑25%以上。但公司持续优化产品结构,海工、高空作业平台等领域非挖产品逐步放量,整体收入表现明显优于行业。公司2023年前三季度销售毛利率为40.19%,同比下滑0.1pct;其中,Q3单季度毛利率达42.96%,同比提升0.4pct,环比提升6.1pct,毛利率改善明显,受益于高毛利产品占比升高。
布局长期发展,汇率波动影响,费用率略有提升。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期间费用率同比上升1.8pct。销售/管理费用率同比提升0.6pct/1.1pct,主要因销售人员增加、薪酬和业务宣传费增加;员工总数增加、折旧费用增加。美元汇率波动等因素导致财务费用率同比增加0.6pct。研发费用率仍在高位,为7.96%,体现出对业务拓展和高端产品研发的决心。
在建工程与投资活动现金流大幅增长。截至三季报,公司在建工程达8.1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07.6%。前三季度,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达9.90亿元,同比增长94.9%。主要系公司在墨西哥项目、线性驱动器项目和超大缸项目增加投入所致。
坚定布局国际市场,墨西哥工厂亟待投产。公司坚持全球化,已在美国芝加哥、德国柏林、中国上海、中国常州设立四大研发中心,已成立欧洲、美国、日本、印度、印尼海外销售服务公司。墨西哥工厂预计2023年第四季度投产,打开未来海外业务空间。
顺应智能化、电动化趋势,线性驱动器项目明年投产。今年以来,公司积极拓展液压件种类;此外,在智能控制领域实现突破,控制器、电控手柄,电脚踏等产品批量供货。公司线性驱动器项目预计2024年Q2投产,该项目有助于攻关电动缸及滚珠丝杆的工艺难点。据公司公告之前的估算,项目建成达产后正常年份预计年均销售收入为20.96亿元。
投资建议:因国内工程机械下游仍待复苏,下调盈利预测,预计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为23.9/29.0/36.7亿元(原预测值分别为27.1/32.2/38.0亿元),预计EPS为1.78/2.16/2.74元(原预测值分别为2.02/2.40/2.83元),对应PE分别为31.0X/25.5X/20.2X。但公司积极推进产品及区域扩张,全球化背景下长期发展可期。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变化风险;海外市场及汇率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恒立液压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