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年三季报点评:盈利能力暂时承压,期待海外订单修复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蔡欣,赵兰亭 2023-11-02 07:3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西南证券《2023年三季报点评:盈利能力暂时承压,期待海外订单修复》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家联科技(301193)
投资要点
业绩摘要:公司发布2023年三季度报告。2023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2.3亿元,同比-22.2%;实现归母净利润0.6亿元,同比-56.4%;实现扣非净利润0.4亿元,同比-69.3%。单季度来看,2023Q3公司实现营收4.6亿元,同比-21.1%;实现归母净利润0.2亿元,同比-72.1%;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2亿元,同比-70.7%。海外渠道库存去化,收入业绩有所承压。
受产品结构影响毛利率有所下降,费用率总体上行。报告期内,公司整体毛利率为18.8%,同比-3.1pp,单Q3毛利率为20.2%,同比-2.7pp,毛利率有所下降主要由于毛利率较低的内销收入占比提升,以及部分海外客户由于人民币汇率波动重新议价。费用率方面,公司总费用率为14.3%,同比+3.2pp,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研发费用率分别为5.6%/5.6%/-0.3%/3.4%,同比+1pp/+1.3pp/+1pp/-0.1pp。财务费用率同比略增,主要是汇兑收益同比减少所致;销售和管理费用率有不同程度增长,主要由于差旅及办公费等支出增加。综合来看,前三季度公司净利率为5.1%,同比-4pp,单Q3净利率为3.9%,同比-7.1pp。整体来看,受外销订单下滑影响,公司盈利能力整体承压,随着订单及产能利用率回升盈利能力有望逐步改善。
外销受海外客户去库影响暂时承压,内销保持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受海外塑料餐饮具需求疲弱、下游渠道去库存影响,外销订单增速承压。2023H1外销收入4.5亿元,同比-44.5%。内销方面,国内茶饮需求全面恢复,下游品牌商加速开店,内销保持高速增长,2023H1内销收入3.2亿元,同比+71.7%,占比进一步提升。展望后续来看,随着外销去库存逐步进入尾声,外销收入有望企稳;内销方面公司有望凭借自身优质产品力,进一步扩大客户合作范围,提升市场份额。
完全降解制品空间广阔,甘蔗纤维产能释放后有望较快打开市场。完全降解制品需求稳健,公司PLA制品收入保持较快增长,2023H1完全降解制品收入为1.1亿元,同比+55.9%。此外,公司甘蔗纤维制品储备产能充足,可转债项目规划产能为20万吨,预计2024年开始根据客户需求逐步投产。甘蔗纤维制品在欧洲市场接受度较高,公司有望借助甘蔗纤维产品打开欧洲市场,扩大销售领域。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23-2025年EPS分别为0.40元、0.85元、1.15元,对应PE分别为44倍、21倍、15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原材料成本大幅波动的风险;相关项目进展不及预期的风险;产能释放不及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家联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