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三季报点评:业绩略超预期,火电盈利持续修复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袁理,唐亚辉 2023-11-01 19:0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2023三季报点评:业绩略超预期,火电盈利持续修复》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华电国际(600027)
事件:公司公布2023年三季报,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07.25亿元,同比增长13.9%;实现归母净利润44.99亿元,同比增长92.5%。单Q3看,2023Q3实现营业收入312.75亿元,同比增长3.9%;实现归母净利润19.17亿元,同比增长181.4%,业绩略超预期。
2023年前三季度:受益于煤价降低、新投产机组产生增量效益,业绩亮眼。2023H1火电行业经营改善,截至2023H1,公司控股装机57.3GW,其中燃煤46.2GW(占比81%),燃气(占比15%),水电(占比4%)。
新增装机:上半年新增煤电装机2.5GW,已获核准及在建机组6.5GW。
公司上半年实现上网电价527.05元/兆瓦时,同比微增1.74%;上网电量1007.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72%;入炉标煤单价1092.78元/吨,同比降低7.38%。公司电力业务收入占比主营业务收入的89%。
展望Q4:关注冬天供暖季对动力煤价格的影响。电价:火电作为不受天气影响的稳定电源,市场化趋势下有价格支撑,我们预计四季度火电电价端有价格支撑。煤价:煤价端2022Q4由于动力煤价格的飙升,火电行业巨亏,随着冬季供暖等需求增加,动力煤价格通常呈现Q4涨价的趋势,季节效应显著,展望Q4市场动力煤价格或存在波动,预计Q4我国动力煤维持稳中偏强态势。
政策:我国电力体制改革进入深水区,市场化趋势下火电价格有竞争优势。火电调峰调频价值得到挖掘,全国性火电容量电价呼之欲出。7月11日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指导意见》,在风电光伏、储能、虚拟电厂等新型主体加入电力市场,火电作为不受天气影响的电源将阶段性承担电源侧调峰调频的功能,而给予火电容量电价变革也充分肯定了火电调峰调频的功能。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维持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为35.77亿元、39.82亿元、40.42亿元,对应PE为14倍、13倍、12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政策风险,煤炭价格波动风险;宏观经济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电国际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