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点评报告:降本增效持续,业绩稳健增长

来源:万联证券 作者:夏清莹 2023-11-01 10:3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万联证券《点评报告:降本增效持续,业绩稳健增长》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恒生电子(600570)
报告关键要素:
公司发布2023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43.68亿元,同比增长16.8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7亿元,同比增长5179.03%;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5.38亿元,同比增长62.75%。Q3单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41亿元,同比增长14.0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0亿元,同比增长49.47%;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73亿元,同比增长23.35%。
投资要点:
持续降本增效,各业务板块稳健增长。公司2023前三季度销售/管理/研发费用率分别为12.20%/13.76%/40.84%,同比分别减少0.22/0.60/1.15pct;较2023H1分别减少2.49/0.40/0.58pct,体现出公司持续精细化管理费用,降本增效成果进一步体现,保障公司整体业绩快速增长。分业务看,公司七大业务线2023前三季度整体表现稳健,其中,核心业务财富科技服务/资管科技服务/运营与机构科技服务2023Q1-Q3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0.08/10.46/8.4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92%/8.50%/27.67%,增速较2023上半年略有提升,分别提高0.82/0.90/0.19pct;风险与平台科技服务/数据服务业务/创新业务/企金、保险核心与金融基础设施科技服务2023Q1-Q3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18/2.49/3.74/4.02亿元,增速较2023H1有所放缓,同比分别增长23.97%/17.81%/17.70%/34.19%,较2023H1分别变化-4.10/-9.99/-4.79/-19.03pct。
金融大模型性能再升级,光子系列大模型产品加速落地。根据10月19日2023恒生金融技术大会上恒生电子首席科学家、大模型产品总监白硕的介绍,金融大模型LightGPT自6月底发布以来在整体模型效果上提升15%,安全合规性上提升13%,推理速度上提升50%,并面向金融机构实现LightGPT-7B的开源,推理和训练全面适配华为昇腾系列。此外,会上还发布了基于光子打造的多款大模型应用产品,主要包括光子·文曲、光子·方圆、光子·善策和光子·慧营四款重塑模式的大模型应用产品。恒生金融大模型的升级及产品应用落地,将有助于金融行业的数智化转型,也为公司业务拓展带来新机遇。
数据来源:携宁科技云估值,万联证券研究所
自主研发UF3.0内存交易产品,信创业务再填新成员。在10月19日的2023恒生金融技术大会上,公司发布了自主研发的UF3.0内存交易产品。技术创新上,该产品实现了全栈自主创新,聚合生态厂商,构建从芯片、服务器、网卡、操作系统、数据库等基础软硬件到上层应用的自主创新体系;数据库选型上,该产品采用恒生自研的内存数据库。此外,该产品“一云多芯”的设计可极大满足混合部署需求,通过平台层统一屏蔽硬件和系统差异,减少上层应用的适配难度,支持跨平台通讯和信息交互,消除金融机构自主创新适配过程中的各种问题,有助于公司信创生态的建设,是信创业务领域又一重要的新成员。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维持对公司的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3-2025年营业收入分别为79.32/94.94/112.9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8.18/22.30/27.65亿元,对应2023年10月30日的收盘价PE分别为33.11/26.99/21.77X,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产品交付上线不及预期;数智产品落地不及预期;资本市场景气度不及预期;技术研发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恒生电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