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Q3自主经营改善,完成广汽三菱重组轻装上阵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李金锦 2023-11-01 10:3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兴证券《Q3自主经营改善,完成广汽三菱重组轻装上阵》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广汽集团(601238)
近日,广汽集团发布2023年三季报: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06,863.43万元,同比增长14.4%;归母净利润为154,463.70万元,同比下降33.18%。点评如下:
自主板块销量增长,经营情况改善:据公司产销快报,广汽自主(广汽乘用车+埃安)2023Q3合计销售249,545辆,同比增长41.1%。其中埃安Q3销量同比增长72.6%,传祺同比增长13.8%。自主板块销量的增长带动营收增长,同时规模效应逐步显现,叠加电池原材料(碳酸锂)价格的下降,自主板块毛利率明显改善。2023Q3综合毛利率为10.0%,高于去年同期和2023Q2(分别为6.0%、6.0%)。期间费用率相对稳定,2023Q3期间费用率(分母为营业收入)为9.0%,略高于去年同期及2023Q2(分别为8.6%和8.5%),主要为销售费用率略为增长导致。我们以合并报表净利润扣减投资收益近似反映公司自主板块的经营情况,2023Q3该数值为-29,094.83万元,去年同期和2023Q2分别为-153,957.97万元、-117,457.02万元。可以看出,公司自主板块2023Q3经营情况改善明显。我们认为,凭借传祺在混动技术积淀和新品的持续推出、埃安不断上量带来的规模效应,公司自主板块复苏之路已经开启。
受行业竞争加剧,合资公司经营业绩承压:2023Q3联营合营投资收益为177,142.82万元,同比下降52.5%,环比下降25.5%。旗下主要合资车企销量承压,其中广汽丰田2023Q3销量同比下降11.9%,广汽本田则下降32.3%。广汽丰田和本田销量下降同时伴随均价的下降,据公司2023年中报,广丰1-6月销量同比下降9.48%,营收下降12.32%;广汽本田下降18.89%,营收下降21.48%,两田经营情况呈现收入下降幅度大于销量。考虑2023Q3广汽三菱减值影响,两田经营业绩环比表现相对稳定。我们认为,两田具备在混动技术上的优势,仍具备在品牌、成本和企业管理等方面的优势,且两者均在积极转型新能源汽车领域,未来仍有望获得稳定发展趋势。
完成广汽三菱重组,2024年轻装上阵:2023年10月25日,公司发布广汽三菱重组公告,主要涵盖如下交易:1)公司投入不超过15.77亿元,另外两方股东合计投入不少于本公司所增加投入金额,用于广汽三菱的历史债务清算。2)公司以1元受让三菱汽车、三菱商事持有的广汽三菱30%、20%股权,公司将持有广汽三菱100%股权。3)埃安购买广汽三菱部分可以利用设备(约4.42亿元),并租用广汽三菱的土地、厂房。我们认为,该重组方案将有效盘活广汽三菱的土地、设备等可利用资产,同时缓解埃安产能紧张局势,也将有效阻止广汽三菱持续亏损的局面,使得公司2024年轻装上阵。
公司盈利预测与估值:考虑广汽三菱的2023年一次性重组成本,我们下调公司2023年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预测分别为60(调整前为70)、88.0和98.0亿元,对应EPS为0.57、0.84、0.93元,按2023年10月30日A股收盘价,PE分别为18、12和11倍。公司自主板块已开启复苏之路,两田仍在燃油、混动等技术上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我们仍然看好公司中长期发展,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需求低迷、公司新车型不及预期、新能源汽车发展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上涨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汽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