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年三季报点评:景气承压,中期有望受益于灾后重建和逆周期调节继续发力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2023年三季报点评:景气承压,中期有望受益于灾后重建和逆周期调节继续发力》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冀东水泥(000401)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披露2023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收/归母净利润223.44亿元/-3.22亿元,同比-18.3%/-119.7%,单三季度实现营收/归母净利润78.59亿元/0.47亿元,同比-25.2%/-90.5%。
Q3水泥量稳价跌,吨净利环比下降。(1)Q3全国水泥产量同比-5.1%,需求疲软,供需矛盾加剧行业库存压力,淡季价格跌幅较大,8月后企稳回升乏力。(2)公司Q3营收同比/环比分别下降25.2%/15.5%,预计公司水泥及熟料销量同比基本稳定,但由于公司布局的京津冀市场以及河南、重庆、湖南等地水泥价格跌幅较大,整体均价跌幅超过煤炭等成本降幅,公司Q3综合毛利率17.4%,同比/环比分别-0.8pct/+0.1pct,测算公司Q3水泥及熟料综合吨毛利环比Q2有所下降。(3)Q3归母净利润环比减少3.77亿元至0.47亿元,预计主要是水泥吨净利下降所致。
费用端整体平稳,资本开支有所下降,负债率维持稳定。(1)公司Q3期间费用率为16.9%,同比+4.1pct,但期间费用总额同比-1.5%,费用率的上升主要是产品价格同比下跌对分母端的影响,费用管控成效良好。(2)公司Q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2.77亿元,同比-16.6%,好于盈利表现,Q3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为5.36亿元,同比下降33.1%。(3)公司三季报资产负债率/带息债务余额分别为49.3%/212.83亿元,环比+0.1pct/+0.61亿元。
中期宏观逆周期调节加码,京津冀作为灾后重建重点区域有望受益。当前行业景气筑底,竞争激烈区域企业亏损加剧,低效高成本产能出清压力持续加大。短期需求疲弱,高库存压制价格反弹空间。但近期新增万亿特别国债落地,京津冀作为灾后重建重点区域有望受益,中期宏观逆周期调节将加码,财政政策将持续发力,实物需求有望企稳回升。我们认为需求改善有望改变行业预期,加速行业竞合秩序修复,叠加淡季错峰力度加大,2024年行业景气有望改善。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公司作为北方区域水泥龙头,受区域产能过剩、市场竞争加剧影响吨盈利受冲击,但公司内部加大产业优化力度,推进“六精管理”,外部延伸产业链,持续增强综合竞争力。中期宏观逆周期调节发力,京津冀区域基建需求占比高,作为灾后重建重点区域有望受益,景气有望底部改善。基于年内水泥需求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我们下调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预测至-7.7/7.1/11.0亿元(前值为17.9/25.2/25.7亿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基建实物需求落地不及预期,区域竞合态势恶化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冀东水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