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年三季报点评:欧洲户储持续去库,业绩低于市场预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2023年三季报点评:欧洲户储持续去库,业绩低于市场预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派能科技(688063)
投资要点
23Q3业绩低于市场预期。23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30.5亿元,同减15%,归母净利润6.5亿元,同增1.5%,扣非净利润6亿元,同减4%。其中Q3公司营收5亿元,同减71%,环减31%,归母净利润-0.4亿元,同减110%,环减117%,扣非归母净利润-0.5亿元,同减113%,环减124%;Q3毛利率为25%,同降10pct,环降7pct,归母净利率-8%,同降30pct,环降40pct,下游需求持续偏弱,业绩低于市场预期。
欧洲户储持续去库,Q3出货量环降25%,24Q1预计逐步恢复。公司Q1-Q3出货1.68gwh,同降23%,其中Q3出货近300mwh,同环比-70%/-25%,系欧洲户储经销商持续去库,出货量不及预期,我们预计全年出货2.2-2.3gwh,同降35%。24年Q1渠道库存有望逐步消化完毕,欧洲户储需求增速预计恢复至40%,我们预计公司24年出货有望达4.5gwh,同比翻倍增长。产能方面,公司23年具备电芯产能7gwh,合肥一期5gwh Q3已投产,二期5gwh预计24年年底建成,此外钠电1gwh产线也在推进中。
产能利用率持续下降,单wh净利出现亏损。价格方面,公司Q3电池单wh均价1.85元,环降7%,单wh毛利0.41元/wh,环降27%,单wh亏损0.014元,若扣除4千万汇兑损益和股权激励,单位wh利润预计0.01元,同环比-97%/-96%,主要是由于产能利用率降至10%,提高单位折旧成本。24年户储电池价格仍存在下行压力,但公司仍具备品牌及渠道优势,随着24年Q1产能利用率有望恢复,一定程度对冲盈利下行影响,我们预计后续单wh利润恢复至0.1-0.2元/wh。
汇兑亏损提升费用率,资本开支减少,经营现金流环比大幅下滑。23年前三季度公司费用率为10.5%,同增1pct,其中Q3期间费用1.5亿元,同减15%,环比转正,费用率31%,同环比+23/+31pct,研发费用率环增4pct,财务费用率环增26pct;Q3末存货8亿元,较年初减少40%,环减16%;Q3公司资本开支2.6亿,环减28%,经营活动净现金流-0.4亿元,环减120%。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由于下游需求偏弱,我们下修23-25年归母净利预测至7.1/6.0/8.7亿元(原预测:11.0/15.1/22.5亿元),同比-44%/-15%/+44%,对应PE为30x/35x/24x,考虑公司为全球户储龙头,工商储等领域逐步放量,欧洲未来需求逐步恢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需求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政策支持力度下降,价格下行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派能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