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存货减值影响盈利释放,新材料放量在即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金证券《存货减值影响盈利释放,新材料放量在即》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海优新材(688680)
业绩简评
10月27日公司披露2023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9.5亿元,同比-4.4%;实现归母净利润-0.75亿元,同比-156%。其中,Q3实现营收15.5亿元,同比+17.5%、环比+47.7%;实现归母净利润-0.41亿元,同比-44.9%、环比-27.7%,主要因公司Q3基于审慎性原则计提资产减值0.80亿元。
经营分析
组件排产提升带动出货高增,存货减值拖累业绩。受益下游光伏需求持续增长,公司光伏胶膜出货持续增长,测算前三季度实现光伏胶膜出货超4.5亿平,其中Q3出货约1.8亿平,环比Q2大幅增长53%,主要因硅料价格企稳后下游组件排产持续提升。7月光伏胶膜产品价格较低,但原材料EVA树脂价格开始上涨、胶膜盈利承压,随7月底、8月底胶膜连续提价,测算公司胶膜盈利能力逐月提升。9月底EVA树脂价格大幅下调,因胶膜销售报价跟随原料价格波动,受产品订单价格下滑以及库存成本较高的影响,公司基于审慎性原则,在三季度末对EVA树脂及相关产品计提存货跌价准备0.80亿元,影响整体业绩表现。
N型放量有望放大技术优势,海外产能布局持续推进。随着TOPCon、BC、HJE等新技术放量,公司积极进行相关产品研发储备,新增单层POE胶膜,研发EXP胶膜产品,三季度POE类(单层POE、EXP、EPE)占比接近40%;同时实现HJT转光剂自主研发和产业化,持续提升产品竞争力。2018年公司业内领先推出EPE胶膜,技术积淀深厚,有望充分受益N型发展趋势,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与市场份额。此外,公司积极推进海外产能布局,越南工厂有望明年Q2投产,持续增强全球化竞争力。
汽车材料研发、导入快速推进,有望贡献新的业绩增长点。除光伏领域,公司积极布局汽车智能玻璃用电子功能膜、高强度降噪降温PVE玻璃胶膜及新型环保表面材料,根据市场需求设计新产品并根据需求快速改进产品性能,已成为汽车零配件企业主要合作的新品开发的材料供应商之一,有望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
根据我们对产品价格的最新判断,下调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预测至0.32(-91%)、4.4(-8%)、5.08(-24%)亿元,24-25年对应PE为13/11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原材料价格上涨超预期;竞争格局恶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优新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