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氨纶拖累Q3业绩,静待芳纶释放成长动能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任文坡,翟启迪 2023-10-29 09:5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氨纶拖累Q3业绩,静待芳纶释放成长动能》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泰和新材(002254)
核心观点:
事件 公司发布三季度报告, 2023 年前三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 29.10 亿元,同比增长 3.83%;实现归母净利润 2.78 亿元,同比下降 8.65%。其中, Q3 单季实现营业收入 9.69 亿元,同比增长 13.87%、环比增长 4.33%;实现归母净利润 0.63 亿元,同比增长 372.66%、环比下降 20.17%。
氨纶价差环比回落, 公司 Q3 业绩承压 公司三季度销售毛利率、销售净利率分别为 20.78%、 7.76%,环比分别下降 4.39、 2.05 个百分点。 我们认为, 三季度公司业绩表现不佳或与氨纶业务承压有关。一方面,三季度氨纶( 40D)市场均价 31716 元/吨,环比下降 1.7%;另一方面,上游主要原材料 PTMEG、纯 MDI 市场均价 19820、 21226 元/吨,环比上涨 1.7%、 12.1%。氨纶市价走低叠加原料成本抬升,导致三季度氨纶价差环比下降。 四季度以来,氨纶价差略有回升, 或有助于板块盈利企稳。
氨纶双基地布局,实施低成本和差异化战略 公司氨纶产能居国内第五,拥有烟台、宁夏双基地,实施低成本和差异化发展战略。 今年以来,我国纺服内需强势修复,外需表现疲弱。 1-9 月我国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零售额9935 亿元,同比增长 10.6%;较 2019 年同期增长 4.8%。同期, 我国纺织服装累计出口额 2231 亿美元,同比下降 10.1%。美国批发商仍处于去库存阶段,但销售额触底回升,随着库存压力逐步消化,后续有望进入主动补库存阶段,我国纺服出口有望边际改善。 后续氨纶需求有望增长,但考虑行业供应压力仍存,预计氨纶盈利仍将承压。
芳纶发展前景广阔, 产能扩张剑指国际龙头 伴随我国个体防护装备标准的宣贯、国家对个体防护装备配备要求的提高,阻燃防护市场需求有望不断扩大;锂电隔膜芳纶涂覆也将打开芳纶新的成长空间;同时芳纶特别是对位芳纶方面存在较大的进口替代和出口空间。 7 月 28 日, 公司公告投资建设高效智造间位芳纶产品化项目,即 2 万吨/年高性能间位芳纶及其衍生产品生产线,将进一步巩固公司行业龙头地位。芳纶有技术壁垒、市场门槛高,公司技术成熟、可量产,通过持续加码芳纶业务,公司有望实现国内龙头向国际龙头的跃迁。
新兴业务稳步推进,未来渗透空间广阔 1) 据高工锂电预测, 2025 年全球动力电池出货量将达到 1730GWh,按照 1GWh 动力电池消耗隔膜 1500 万平,对应隔膜需求约 260 亿平米,假设涂覆渗透率 70%,对应涂覆隔膜市场需求182 亿平米,未来芳纶涂覆隔膜渗透空间广阔。 2023 年 3 月,公司锂电池芳纶涂覆制膜 3000 万平/年中试生产线实现稳定运转, 目前产品质量稳定,成本符合预期, 正在进行客户验证,已获小批量订单。 2) Ecody 绿色印染技术成本低于传统印染,且有助于终端品牌 ESG 和生产效率的提升。 2023 年 9 月, 公司4 万吨/年纤维绿色化处理技术产业化项目正式投产, 目前正在进行试单打样。3) 2022 年公司权属企业经纬智能科技实现了全球首创的莱特美®智能发光纤维产业化生产; 2023 年 4 月,公司纤维状锂电池中试项目正式投产, 相关产品正处于市场开拓期。 随着新兴业务特别是芳纶涂覆隔膜的稳步推进,公司有望迎来新的业绩增长点,未来成长可期。
投资建议 考虑到三季度氨纶恢复不及预期,环比继续下探, 以及供应压力依然较大等因素, 我们调整此前盈利预期。 在不考虑芳纶涂覆隔膜等新兴业务贡献业绩的情况下,预计 2023-2025 年公司营收分别为 41.93、 48.78、 59.55 亿元,同比增长 11.82%、 16.32%、 22.08%;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4.06、 6.07、 8.78亿元,同比增长-6.83%、 49.37%、 44.82%; EPS(摊薄)分别为 0.47、 0.70、1.02 元,对应 PE 分别为 32.45、 21.72、 15.00 倍。看好芳纶需求增加、进口替代,以及芳纶涂覆隔膜等新兴业务广阔渗透空间方面带来的投资机会,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下游需求不及预期的风险,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风险,新建项目达产不及预期的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泰和新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