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年三季报点评:业绩符合市场预期,特高压订单落地增厚未来盈利弹性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曾朵红,谢哲栋 2023-10-28 12:0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2023年三季报点评:业绩符合市场预期,特高压订单落地增厚未来盈利弹性》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许继电气(000400)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23年Q1-3实现营收106.64亿元,同增17%,实现归母净利7.72亿元,同增19%;扣非归母净利7.19亿元,同增15%。Q3实现营收35.5亿元,同增19%,归母净利2.24亿元,同增16%,扣非归母净利1.92亿元,同增2.93%。Q1-3毛利率为18.73%,同降2.12pct,归母净利率为7.24%,同增0.13pct,扣非归母净利率6.74%,同降0.10pct。Q3毛利率为18.71%,同降3.06pct,环降4.71pct,归母净利率为6.30%,同降0.18pct,环降4.06pct,扣非归母净利率5.40%,同降0.84pct,环降8.30pct。业绩整体符合市场预期。
控本降费持续推进,新签订单稳健增长。Q3期间费用合计3.82亿元,同降0.26%,期间费用率为10.77%,同降2.07pct,其中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同降0.4/0.02/1.15/0.5pct至2.78%/2.93%/5.61%/-0.55%,控本降费持续推进。期末合同负债12.51亿元,同增29%,新签订单稳健增长。
网内业务稳步推进、在手特高压订单保障利润弹性。1)智能变配电:
截至国网前5批招标,继电保护招标量同比+34%,二次设备需求向好,储能业务快速发展,PCS出货量有望持续高增,我们预计公司智能变配电板块维持稳健增长,板块毛利率预计随PCS收入占比提升而微降。
2)电表:23H1电表招标量同比-33%,23H2国网第二批电表招标修复同比+76%,全年招标量同比+3%,智利项目交付有望提供收入弹性,我们预计公司电表业务全年维持平稳增长。3)特高压:国网已完成4条直流工程的物资招标,公司累计中标6台换流阀+2组直流控保系统,中标金额约13.2亿元,24年预计逐步确认收入+有多条柔直项目开工招标,持续增厚公司利润弹性。
网外EPC业务逐步剥离、利润率水平有望逐渐回升。公司22H2开始承接大量风光储EPC项目,拉动了公司储能PCS、开关柜、变压器等配套产品的销售,22年实现储能PCS累计出货约2GW,我们预计23年有望实现翻倍以上增长。但EPC服务合同额大、毛利率低,随着收入占比的提高极大拉低了整体利润率水平,23Q2公司开始剥离EPC业务,毛利率整体企稳,我们预计23年底综合毛利率有望修复。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维持公司23-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15/11.64/14.27亿元,同比+21%/27%/23%,对应现价PE为20x、15x、13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电网投资不及预期,特高压工程推进不及预期,竞争加剧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许继电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