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年三季报点评:收入稳健增长,减值损失计提增加影响公司利润水平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2023年三季报点评:收入稳健增长,减值损失计提增加影响公司利润水平》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再升科技(603601)
投资要点
事件: 公司发布 2023 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12.7 亿元,同比+5.6%,归母净利润 1.2 亿元,同比-18.7%,其中单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4.4 亿元,同比+8.8%,归母净利润 3599.9 万元,同比+5.3%,基本符合预期。
剔除悠远后公司收入端稳健增长,毛利率水平环比继续改善:( 1) 公司前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为 12.4 亿元, 同比+6.0%, 其中干净空气/高效节能板块收入分别同比+3.0%/+11.6%,扣除悠远收入后干净空气板块收入同比+9.1%。公司加大对于移动无尘空间和固定无尘空间的应用布局,车用油滤、空气滤产品、建筑用玻璃棉产品、家用无尘空调等对公司营业收入新增贡献; ( 2) 前三季度公司综合毛利率水平为24.8%, 同比-2.6pct, 主要是受到产品结构变动、 大宗原材料成本高于去年同期、新建产能未完全释放导致固定摊销成本增加、一季度需求整体较为疲软的影响,但单三季度综合毛利率水平为 25.9%,同比+1.7pct,较二季度也出现环比+0.7pct 的改善。
期间费用与减值损失计提增加影响公司净利润水平: ( 1) 单三季度公司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 3.9%/6.4%/5.8%/0.9%,同比分别+0.6/-0.8/-1.2/+1.4pct;( 2)单三季度公司信用减值损失为-425.2 万元,同比-483.6 万元,主要是由于悠远部分设备项目回款期较长导致应收账款余额增加,公司相应计提减值准备; ( 3) 单三季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 3600 万元,同比+5.3%,归母净利率为 8.1%。
应收款项增加影响公司经营性现金流,资产负债率略有提升:( 1) 公司前三季度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同比-68.6%,主要是由于悠远设备账期较长导致应收款增加,截至三季度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为 7.0 亿元,同比+11.2%; ( 2) 公司前三季度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同比-19.1%,主要是由于前期新建项目陆续进入调试投产阶段(; 3)截至三季度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 30.5%,同比+1.7pct。
出售苏州悠远 70%股权项目稳步推进, 中长期有望加快公司过滤业务跨行业延伸和全球化布局: 7 月公司公告向曼胡默尔出售全资子公司苏州悠远 70%股权, 该笔交易正在稳步推进, 虽然短期将对公司收入规模造成影响,但出售毛利率较低、回款周期较长的设备业务有助于改善公司利润率与现金水平,且与曼胡默尔的合作有助于干净空气业务跨行业延伸和全球化拓展,打开中长期成长空间。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公司是我国过滤材料细分领域龙头,中期经营底部向上,建筑保温、无尘空调等新产品逐步进入放量期, 与曼胡默尔集团达成合作有望加速核心材料向汽车等领域延伸以及全球化布局的进程,公司有望开启新一轮快速成长期。 考虑到悠远出售影响,我们调整公司 2023-2025 年归母净利润至 1.9/2.3/3.0 亿元(前值为 2.1/2.6/3.4 亿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新产品新领域拓展不及预期、 出售苏州悠远交易进展不及预期、 洁净室需求增长不及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再升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