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年三季报业绩点评:量价齐升趋势延续,经营效能稳步提升

来源:海通国际 作者:陈子叶,闻宏伟 2023-10-27 14: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海通国际《2023年三季报业绩点评:量价齐升趋势延续,经营效能稳步提升》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燕京啤酒(000729)
事件。燕京啤酒发布23年三季报,23年Q1-Q3公司实现营收124.2亿元,同比增长9.7%;归母净利润9.6亿元,同比增长42.2%;扣非归母净利润8.7亿元,同比增长37.6%。其中23Q3实现营收47.9亿元,同比增长8.5%;归母净利润4.4亿元,同比增长37.4%;扣非归母净利润4.3亿元,同比增长35.1%。
销量增长跑赢行业,结构升级逻辑延续。量价拆分来看,量方面,23年Q1-Q3/23Q3公司啤酒销量同比+5.7%/+4.2%至343.1/114.1万千升,在行业普遍承压的环境下,大幅跑赢啤酒产量增长中枢(23年Q1-Q3/23Q3同比+2.1%/-5.5%),且23Q3增幅环比23Q2(同比+2.2%)也有所扩大。价方面,23年Q1-Q3/23Q3公司吨价同比+3.8%/+4.1%至3618.8/4199.3元/千升,U8持续放量,结构升级逻辑不断兑现。展望四季度,啤酒行业进入低基数区间(22Q4产量同比下滑约-4%左右),我们维持前期判断,预计公司全年可录得中个位数的量增以及中低个位数的价增。
经营效率持续优化,盈利能力大幅提升。23年Q1-Q3/23Q3公司毛利率同比+1.1pct/+0.2pct至44.0%/48.0%,提升幅度环比略有收窄,其中吨成本同比+1.8%/+3.7%至2025.6/2185.4元/千升,整体提升幅度在季度间呈上行趋势(23Q1/23Q2吨成本同比-2.6%/+2.6%),主因原材料成本的基数差异,产品结构的上移亦有一定影响。费用方面,23Q3公司税金及附加/销售/管理费用率同比-0.6pct/-0.1pct/-1.6pct至8.2%/15.9%/9.1%,在规模效应及成本管控下,经营效率持续提升。综合看来,23年Q1-Q3/23Q3公司归母净利润率同比+1.8pct/+1.9pct至7.7%/9.2%,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关注原材料价格走势,改革成效持续显现。根据HTI消费品成本跟踪,包材方面,玻璃价格已较前期高点有所回落,铝材价格仍在高位但瓦楞纸已较年初下跌近10%,同时,商务部宣布澳麦双反政策结束,当前大麦价格已较年初下降超过20%,利好明年大麦的低位锁价工作。年初以来,公司积极推动内部变革与外部开拓工作,大单品U8强劲增长,推升吨价快速上行与利润持续释放。同时公司也在组织架构内,合理调整产能供应,精简总部和工厂员工架构,压缩管理层级,综合带动组织效能有效提升。
投资建议与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营收分别为145.2/159.1/173.4亿,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2/8.4/10.9亿,对应EPS分别为0.22/0.30/0.39(前值为0.21/0.31/0.39)。考虑到公司存在降本增效带来的盈利提升,且持续时间相对较长,参考可比公司2025年平均估值,给予公司2025年35倍PE(不变),对应目标价13.5元(不变),上调评级至“优于大市”评级。
风险提示:需求恢复缓慢、原材料价格再次上涨、公司改革进度和程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燕京啤酒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