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利润超预期,效率持续提升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刘宸倩,李本媛 2023-10-26 09:4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金证券《利润超预期,效率持续提升》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燕京啤酒(000729)
业绩简评
10月25日公司公告,23Q1-3实现收入124.15亿元,同比+9.66%;归母净利9.56亿元,同比+42.16%;扣非净利8.66亿元,同比+37.58%。其中Q3实现收入47.91亿元,同比+8.53%;归母净利4.42亿元,同比+37.37%;扣非净利4.28亿元,同比+35.09%。
经营分析
收入符合预期,结构优化趋势延续。公司Q1-3实现销量343.09万千升,同比+5.69%,吨收入同比+3.8%;Q3量+4.2%,吨收入+4.1%(Q2+5.3%),环比略放缓,但仍在升级。Q3预计U8增速在接近30%(贡献量增小个位数),其他单品亦有贡献,Q1-3U8增速40%+。
管理费率超预期降低,毛利率维稳。Q3净利率同比+2.3pct,其中:
1)毛利率同比+0.2pct,吨成本同比+3.7%,主要系去年Q3基数原因(去年Q3啤酒行业吨成本普遍上升中个位数,但燕京逆势下滑1%多);且今年子公司生产更规范,原材料品质、价格进一步提升。
2)税金及附加占比同比-0.6pct,销售费率同比-0.1pct,预计广宣加大投入,销售人数优化。3)管理费率同比-1.6pct,主因今年减员节奏更均衡,部分费用确认前置(应付辞退福利23H1增加0.86亿,同比+0.55亿),叠加减员、卓越管理体系带来的效能提升。4)所得税率基本稳定15%,少数股东损益占净利润比重同比+1pct。Q1-3毛利率/销售/管理费率/税金占比同比+1.1/-0.5/-0.4/-0.3pct,扣非净利率同比+1.4pct至7%,吨成本+1.8%。
公司23年收入目标146亿元(同比+11%,对应Q4+16%),U8有望保持约40%增速突破50万吨,人员优化超2000人(幅度在大个位数以上)。展望24年,公司除继续发力U8以外,将更加紧推进清爽、鲜啤的整合升级(100多万吨),统一集团单品形象,进而提升利润。成本端看,由于这3年原料配方都没有澳麦,新的澳麦生产技术还需测试,24年采购只会部分切换到澳麦,预计双反取消红利相对有限。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
考虑Q3管理费率超预期改善,我们上调23-25年利润预测(幅度为15%/5%/8%),对应23-25年EPS为0.23/0.32/0.42元,PE为41/29/23X,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U8扩张不及预期,区域市场竞争加剧,原材料上涨过快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燕京啤酒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