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饲料主业稳健,养殖有望逐步改善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程诗月 2023-10-25 17:4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兴证券《饲料主业稳健,养殖有望逐步改善》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海大集团(002311)
事件:公司公布2023年三季报,公司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869.26亿元,yoy10.10%,归母净利润22.52亿元,yoy7.13%;其中单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41.90亿元,yoy4.78%,归母净利润11.51亿元,同比下降2.69%。
饲料主营稳健,全年激励目标小幅调整。公司在23年前三个季度实现了营业收入10.10%的增长,销售毛利率8.71%(-0.32个百分点),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92.99亿元(yoy49.06%)。预计公司饲料主营的收入维持稳健增长,动保业务基本持平,贸易板块主动缩减规模,生猪养殖与生鱼养殖价格表现依然较为低迷。3季度以来,饲料行业面临台风、强降雨等极端天气的挑战,特别是生猪和水产饲料影响较大,公司9月份普水料销量出现下滑,生猪饲料销售增速放缓。考虑到9月单月极端情况,公司为了保持员工积极性,将全年外销增量目标从300万吨调整为260万吨,确保员工持股激励计划有效发挥作用。
生猪单三季度实现盈利,生鱼养殖低迷。生猪养殖方面,8月猪价有所回升叠加计提减值准备冲回,单三季度有一定盈利。公司养殖成本相比上半年也有一定程度下降,并且未来有进一步下行趋势。生鱼在三季度成本上升价格偏弱,表现低迷,规模上整体稳健。我们认为,水产低投苗量有望带动后市鱼价上涨,畜禽养殖经过近期产能去化也有望在明年迎来价格拐点,公司养殖板块表现有望逐步改善。
我们认为,Q3的阶段性扰动不改公司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特别是在原材料价格高企和养殖盈利受限的背景下,公司多维度构建的核心成本优势将持续为公司主营饲料业务保驾护航。动保种苗与养殖业务专业化能力不断提升,随行情改善也将逐步向好,看好公司长期发展潜力。
公司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我们认为报告期内公司主营饲料业务稳健增长,养殖板块表现对业绩有所拖累,后市有望逐步改善,长期发展趋势向好。预计公司23-25年归母净利分别为31.42、45.77和55.83亿元,EPS为1.89、2.76和3.36元,PE为22、15和12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公司饲料销售不及预期,生猪价格波动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大集团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