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3Q23业绩点评:收入和利润增速符合预期,直营和非标酒仍是主要增长引擎

来源:海通国际 作者:寇媛媛,闻宏伟 2023-10-25 14: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海通国际《3Q23业绩点评:收入和利润增速符合预期,直营和非标酒仍是主要增长引擎》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贵州茅台(600519)
贵州茅台3Q23收入和利润增速符合预期(此前市场已调低预期)。3Q23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43.3亿元,同比+13.1%;2Q23合同负债为144亿,金额与2Q22下降3.7%,考虑合同负债影响后的收入为379.2亿,同比增长17.5%。毛利率同比持平为91.6%;三项费用率为25.2%,同比下降0.6个点,税费和管理费用率同比分别下降0.4和1个点,销售费用率同比提升0.7个点。经营利润同比增长14.2%至228.1亿;归母净利润为169亿元,同比+15.7%,净利率同比提升1.1个点至49.2%。2Q23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196.2亿,较去年同期翻倍以上增长,其中销售回款为421.8亿元,同比增加21%。
3Q23直营渠道贡献收入增量,非标酒仍主要增长产品。
3Q23直营渠道销售收入为147.9亿元,同比增长35.3%,增速环比持平;直营占比酒类收入的44.1%,占比环比略有下降0.4个点至44.1%。批发渠道收入为187.2亿元,同比增长1.5%VS9M同比增速2.9%。3Q23公司通过i茅台直营平台实现不含税收入55.3亿,同比增长36.8%,较2Q23提速,其中我们预计2Q23珍品酒和虎年生肖酒含税销售额环比增长,茅台1935环比同比均有明显放量,巽风云平台持续投放节气酒等产品,可见非标酒仍是直营渠道增长的主要产品。此外,今年9月以来,茅台偕美世界行探索了MEI的茅台国际化新路径,为茅台直营出海打造品牌和文化基础。
3Q23茅台酒持续投放非标和推出文化酒,系列酒短期控量
挺价全年200亿销售目标可期。3Q23茅台酒营业收入280亿元,同比+14.6%,环比有所降速,受益于生肖酒、珍品、精品的持续投放和巽风平台推出的小暑/立秋/处暑/白露/秋分等节气酒。系列酒营业收入55.2亿元,同比增长11.7%,明显降速,主要系公司对茅台1935控量挺价。产品方面,3Q23茅台1935换包装升级重新上市,全年百亿销售目标可期,同时经销商综合成本较低,仍能获得足够激励利润。汉酱(匠心传承)海内外同时上市,终端零售价600元以上,以填补系列酒空白价位段。
投资建议与盈利预测。我们预期贵州茅台2023-2025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487.5/1713.1/1970.5亿元,较之前预期分别下调1.9%/2.1%/2.4%。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42.7/859.3/994.6亿元,和收入同比例下调。我们预期2023年茅台酒和系列酒均以结构优化为主,量增为辅,利润增速快于收入增速。公司短中期继续享受直营渠道和非标酒占比提升的红利,中长期茅台酒和系列酒在建产能逐步落地将打开量增天花板,市场化提价中长期也有望兑现。贵州茅台股价对应23年27.8XPE,我们维持公司“优于大市”评级,给予24年30XPE估值(原为2023年35x),目标价2052元,下调3%,较现价有25%的上行空间。
风险提示。消费力低于预期,经济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茅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