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年三季报点评:粗纱景气继续下探,电子布盈利改善可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2023年三季报点评:粗纱景气继续下探,电子布盈利改善可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中国巨石(600176)
事件:公司披露2023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扣非归母净利润114.25/26.74/16.24亿元,分别同比-29.0%/-51.5%/-54.8%、单三季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扣非归母净利润35.96/6.11/3.54亿元,分别同比-14.2%/-53.4%/-53.8%,略低于预期。
粗纱需求表现疲弱,公司盈利水平进一步下探。(1)公司Q3单季收入同比下降14.2%,环比下降13.5%,预计主要因粗纱价格同比下降;Q3玻纤内外需表现疲弱,前期较强的风电纱出货波动,行业产销不及预期,库存维持高位,价格竞争加剧。9月末卓创资讯统计的样本企业原纱库存为90.1万吨,较6月底+5.2万吨,无碱2400tex缠绕直接纱Q3均价同比下降1260元/吨,环比Q2下滑260元/吨,其他品类也有不同程度降价。(2)Q3单季毛利率环比下降1.7pct至27.1%,主要是产品价格影响,成本相对稳定。
汇兑导致财务费用率波动,投资收益与资产处置收益环比下降。(1)公司Q3期间费用率为12.3%,同比+3.2pct,环比二季度+6.3pct;其中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1.3%/4.6%/3.5%/2.8%,环比Q2分别+0.3/+0.6/+0.3/+5.2pct;财务费用率增加预计主要因汇兑收益减少;(2)Q3投资收益环比Q2下降1.4亿元至1715万元,预计受到联营企业中材叶片盈利波动影响;Q3资产处置收益环比Q2下降4275万元至1.8亿元,(3)Q3单季归母净利率为17.0%,环比Q2下降10.5pct,扣非后归母净利率为9.8%,环比Q2下降8.8pct,预计主要是粗纱单吨盈利下降所致。
经营性现金流有所下降,负债率基本稳定。(1)公司Q3经营活动净现金流1.2亿元,同比-21.2%,主要因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和银行承兑汇票到期托收减少;公司Q3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为3.5亿元,同比减少30.5%,环比保持稳定;(2)公司三季报存货余额43.23亿元,存货周转天数为140天,环比中报略有增加,反映Q3产销较Q2有所走弱;(3)公司三季报资产负债率为43.7%,环比中报基本不变。
预计粗纱景气将继续筑底,电子布景气有望率先改善。(1)短期风电需求回升,热塑需求向好,预计Q4行业产销有望改善,价格支撑增强。粗纱价格经历Q3进一步下行后,行业亏损面进一步加大,预计中小低端产能已经接近现金成本线,出清或将加快,但新增产能尚未完全释放,行业库存去化有待需求回暖,短期粗纱盈利或将继续筑底。公司凭借稳固成本优势,有望在此轮行业下行周期中加速提升市场份额。(2)电子布产业链库存已回落至中低位,随着行业信心修复,三季度价格有所回升,若下游景气预期进一步改善,盈利有望加速提升。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公司在行业下行期把握高端市场机会,立足成本优势,在量增和盈利方面取得显著优于行业的表现。但短期需求疲弱叠加行业新增产能投放尚未完全释放,行业供需平衡修复及库存去化有待时日。我们下调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预测为30.7/32.9/55.0亿元(原值为42.1/53.3/70.2亿元),10月24日收盘价对应市盈率15.1/14.1/8.4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内需回升幅度不及预期的风险,海外经济进一步衰退的风险,原燃料价格上升超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巨石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