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3Q3季报点评:归母净利翻倍增长,短剧产品储备丰富,AI+IP战略快速推进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23Q3季报点评:归母净利翻倍增长,短剧产品储备丰富,AI+IP战略快速推进》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中文在线(300364)
投资要点
事件:23M9/23Q3公司营收10.2/3.7亿元,yoy+12.2%/-13.3%;23M9/23Q3归母净利润243.7万元/3949.2万元,yoy+102.0%/+163.0%;三季度收入下滑主要系海外公司CrazyMapleStudio(以下简称CMS)出表,该业务于22Q3占公司营收21.4%;而利润端表现亮眼,主要由于费用端优化。
收入下滑主要由于海外公司CMS出表,而利润端表现亮眼。公司于23/04/26发布公告,对海外子公司CMS的表决权从50.9%调整为47.8%,持股比例维持49.16%不变,23/05/01出表后改为权益法计量。
①收入端,22Q3CMS营收9085.1万元,占22Q3中文在线营收21.4%,23Q3CMS收入不再计入合并报表。若剔除22Q3CMS收入,则中文在线23Q3营收同比增速为10%。②归母净利受影响较小。出表后,CMS净利润按照持股比例确认投资收益。23Q3公司实现投资净收益1756.2万元,yoy+230.4%。③利润高增长主要系费用优化。23Q3销售/管理/研发费用率分别为29.0%/8.0%/4.6%,yoy-13.4/-1.5/-3.3pct,费控卓有成效。
付费视频剧快速起量,海内外多元布局。公司于22年初启动国内付费视频剧业务,已推出多部爆款剧集,目前产品储备丰富,《月上东宫》《仙君有劫》等数十部作品已拍摄完毕,《假偶天成》《这个婚不离了》《云鬓乱》等多部作品即将上映。公司旗下账号“野象剧场”的抖音粉丝数已达116万人。海外方面,公司于22年8月推出短剧应用ReelShort,SensorTower数据显示,23年前三季度iOS+GooglePlay双端净流水分别为48万/223万/1484万美元,环比持续高增长。
10月“中文逍遥”大模型开启内测,潜在目标用户群体广泛。作为全球首个万字创作大模型,“中文逍遥”可实现一键生成万字,一张图写出一部小说,一次读懂100万字小说;还可以提供故事构思、情节安排、内容撰写、人物对白、插画制作等功能,甚至可以辅助全创作周期。2022年中国网络文学作家数累计超2278万人,中文在线旗下网络原创驻站作者超450万人,“中文逍遥”潜在用户群体广泛。
《修罗武神》上线后保持高热度,AIGC赋能漫画改编。公司和腾讯视频联合出品动画番剧《修罗武神》,于23/09/26在腾讯视频开播,首日开播即拿下站内热搜TOP7、动漫热播榜TOP2、热度值破20000。漫画方面,17K漫画已推出15部作品,其中《全民转职》人气值超千万;公司正在运用AI技术将旗下IP改编为漫画作品,并通过MangaToon发行到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公司快速推进短剧业务,且实现了多市场、多品类布局;AI+IP战略亦逐步落地,大模型、AI漫画方向进展较快,预计后续将逐步推广至动画和影视剧业务,并稳步推进商业化进程。我们维持公司23-25年归母净利润1.3/1.8/2.3亿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68/51/39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风险,知识产权保护风险,海外业务拓展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文在线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