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三季报点评:业绩略超市场预期,看好全年高质量增长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曾朵红,谢哲栋 2023-10-23 08: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三季报点评:业绩略超市场预期,看好全年高质量增长》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思源电气(002028)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23Q1-3实现营收85.81亿元,同比+23%,归母净利润11.48亿元,同比+46%;其中Q3营收32.78亿元,同比+23%,归母净利润4.48亿元,同比+43%,扣非归母净利润4.30亿元,同比+25%。Q1-3毛利率为30.11%,同比+4.09pct,归母净利率13.38%,同比+2.16pct,Q3毛利率为31.8%,同比+5.11pct,环比+0.77pct,归母净利率为13.66%,同比+1.89pct,环比-1.74pct。盈利能力持续改善,业绩略超市场预期。
市场、研发持续投入,新签订单增速亮眼。公司Q1-3期间费用合计12.16亿元,同比+54%,期间费用率为14.17%,同比+2.92pct,Q3期间费用合计5.24亿元,同比+68%;期间费用率为15.98%,同比+4.23pct。其中公司Q1-3销售、研发费用持续增长,费用率分别同比+0.23/1.83pct,不断加强在市场开拓和产品研发端的投入。Q1-3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流入6.98亿元,同比+1878%,经营性现金流明显改善,合同负债较期初同比+46%,新签订单增速亮眼。
网内基本盘稳固、充分受益电网建设高景气。截至23年9月底,国网变电组合电器招标量同比+28%,景气度延续,公司中标份额约为12.84%,相比22年提升约2pct,组合电器作为公司优势产品份额逐步提升;二次设备势头向好,110kV及以上电压等级继电保护中标份额约为3.68%,相比22年提升约1.2pct,220kV产品实现再次中标。展望全年,受益于电网建设高景气,上游原材料价格企稳+产品结构高压化+份额稳健提升,网内业务利润有望保持同比20%以上的增长。
海外市场需求持续向好、国际业务有望快速增长。根据海关数据,截至23年8月,变压器/高压开关累计出口额同比+22%/43%,海外需求持续向好。23H1海外市场实现营收10.82亿元,其中设备销售约7.85亿元,同比+49%,毛利率约40%,同比约+13pct,公司深耕海外市场多年,海外电网升级+新能源建设需求旺盛,海运费+上游原材料价格企稳,国际业务有望持续快速增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维持公司2023-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7.0/21.3/26.2亿元,同比+39%/25%/23%,对应现价估值分别为22x、17x、14x,公司盈利能力持续改善,一、二次产品矩阵齐全,经营α显著,给予目标价68.9元/股,对应24年25xPE,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电网投资不及预期,海外市场拓展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竞争加剧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思源电气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