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优化业务结构,稳固核心客户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王倩雯,孟灿 2023-10-22 14: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金证券《优化业务结构,稳固核心客户》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京北方(002987)
投资逻辑:
公司是国内领先的金融IT综合服务提供商,主要向以银行为主的金融机构提供信息技术服务及业务流程外包服务。2023年上半年,公司营收达20.2亿元,信息技术服务和业务流程外包分别占比64.8%和35.2%。这两大板块协同发展、客户高度一致,形成了相对完整的服务供应链。
信息技术服务是公司未来发展的主要动能,也使得公司营收增速自2019年以来在银行IT同业中持续领先。2023年上半年信息技术服务营收达13.1亿元,同比增长21.6%;在执行合同金额达77.87亿元,同比增长38.8%,为公司未来2~3年的持续稳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未来,客户在信创、数据要素、人工智能和数字人民币等方面的研发投入均有望为公司的信息技术服务业务带来新的增长点。公司于2023年6月公告拟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债,募集不超过人民币11.30亿元(含发行费用)用于盘庚测试云建设项目、金融数字化解决方案研发及迭代项目、数智创新技术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我们预计2023~2025年信息技术服务营收增速分别为24.5%/20.3%/20.7%。
业务流程外包是公司经营发展的压舱石。2016至2022年复合增速为14.6%,2023年上半年业务流程外包营收达7.1亿元,同比增长9.5%,主要由于当前居民消费意愿不高,银行的信用卡消费、信用卡分期等业务受到冲击,影响了客户服务及数字化营销业务。根据公司公告,目前该产品线订单储备情况向好,预计第四季度收入端能看到显著改善。业务流程外包使公司与客户之间形成较强的业务黏性,且对理解客户业务逻辑、准确把握客户软件开发需求起到重要作用。我们预计2023~2025年业务流程外包营收增速分别为5.2%/9.5%/9.7%。
公司的客户策略是巩固核心银行基本盘,并以通用产品及解决方案突破其他客户。国有大行及股份制银行需求稳定、回款及时,因此公司始终将国有六大行作为其最主要的业务对象,并大力拓展股份制银行业务。2016年至2023年上半年,核心客户营收占比始终保持在80%左右。随着公司产品及解决方案标准化程度提升,公司也基于集中运营等优势产品向中小银行、非银金融机构、非金融机构(重点为政府机构和央企)加速渗透。未来也有望通过并购重组、产品创新等方式开拓新的市场空间。
盈利预测:
我们预计2023~202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1/50.3/59.1亿元,同比增长17.4%/16.7%/17.3%;预计归母净利润为3.5/4.2/5.0亿元,同比增长27.6%/17.3%/20.4%;当前公司股价对应PE为23.1x、19.7x、16.3x。我们采用市盈率法进行估值,选取3家金融IT可比公司,给予公司2023年29倍PE估值,目标价23.23元/股,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银行IT投入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风险;资金募集不及预期;高管及大股东减持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京北方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