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三季报收入符合预期,AI+金融未来可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安证券《三季报收入符合预期,AI+金融未来可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同花顺(300033)
事件概况
同花顺于10月20日发布2023年三度报告。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3.72亿元,同比增长4.25%;实现归母净利润7.71亿元,同比下降12.67%;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7.58亿元,同比下降10.56%。
单Q3实现营收9.02亿元,同比增长1.78%;实现归母净利润3.11亿元,同比下降21.68%;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3.09亿元,同比下降19.17%。
收入符合预期,研发投入持续加大
收入端,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3.72亿元,同比增长4.25%;单Q3实现营收9.02亿元,同比增长1.78%。
利润端,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7.71亿元,同比下降12.67%;单Q3实现归母净利润3.11亿元,同比下降21.68%。
毛利率方面,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综合毛利率为88.06%,同比下降0.4pct。2023年前三季度净利率为32.48%,同比下降6.3pct。
费用方面,2023年前三季度销售费用率为15.16%,同比增加3.3pct;管理费用率为7.42%,同比增加1.8pct;财务费用率为-6.55%,同比增加0.2pct。
研发方面,2023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为8.73亿元,同比增长10.88%,研发费用率为36.82%,同比增加2.2pct。主要系公司继续加AI技术应用研发,特别是与AI大模型相关的研发人员增加,相应的研发人员薪酬增加、以及算力投入和新增服务器设备折旧增加所致。
活跃资本市场受益者,自研金融行业大模型—问财HithinkGPT
(1)7月2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公司作为金融信息服务行业领军者有望充分受益。
(2)公司利用AI研建极具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矩阵,1)个人用户方面:将提供更加智能化的AI金融助理;2)机构客户方面,将提供更加智能化的智能投顾、智能客服、智能运营、智能投研等产品服务。公司利用专业金融语料积累处理和高效稳定的大模型训练方式,自研金融行业大模型—问财HithinkGPT,并面向相应业务场景开展研发与内测,同时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有序推进大模型备案工作。展望未来,公司有望在AI赋能下进一步提升付费转化率及ARPU值。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分别实现收入41.4/50.4/60.4(前值43.1/52.6/64.4)亿元,同比增长16%/22%/20%(前值21%/22%/22%);实现归母净利润19.7/24.4/29.7(前值21.6/27.7/35.5)亿元,同比增长17%/24%/22%(前值28%/28%/28%),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资本市场波动风险;2)大模型研发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同花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