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深度报告:生长激素集采影响基本消化,长效水针和曲妥珠单抗添增长亮点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唐爱金,吴欣 2023-10-20 16: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深度报告:生长激素集采影响基本消化,长效水针和曲妥珠单抗添增长亮点》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安科生物(300009)
较好消化生长激素集采影响,长效水针正准备报产。2023H1公司实现营收12.87亿元(同比+19.11%),归母净利润3.96亿元(同比+15.07%),其中,公司母公司主营业务实现营收9.18亿元(同比+29.76%),生长激素产品收入同比增长31.62%。基因重组人生长激素国内市场具备增长潜力,渗透率提升空间较大。从剂型来看,粉针市场竞争激烈,2022年以来多省份进行生长激素集采,安科生物积极应标,2023H1粉剂营收仍保持增长,通过放量销售,抵消了单位价格的下降。原来受经济条件限制的患者受益较大,集采扩大了生长激素产品的销售和影响力,实现以价带量。我们认为,长效水针具备更佳的疗效和便利性,金赛药业长效水针短期为独家产品,上市以来收入增速亮眼,目前尚未纳入集采,而安科生物有相似长效水针正准备报产,管线另有一款长效水针研发储备,我们看好公司长效水针获批后的市场潜力,有望贡献增量。
安科短效干扰素产品市占率靠前,干扰素纳入集采或有助于放量。2023年7月,江西省首次组建省际联盟拟对14个干扰素品种进行集采。其中重组人干扰素α2b涉及的多个剂型均在此次的拟集采名单中。截至10月初,本次集采仍处于医疗机构报量阶段,对公司干扰素业务营收存在一定影响,我们认为集采或有助于提高其市场渗透率。目前公司新研发的人干扰素α2b喷雾剂用于治疗由病毒感染引起的儿童疱疹性咽峡炎正在推进Ⅱ期临床试验受试者筛选入组工作。我们认为公司干扰素业务目前市占率靠前,若集采中标取得不错的采购量,产品销量可能增长较快。
曲妥珠单抗或有望2024年贡献收入,销售增长潜力较好。由于复宏汉霖等中国曲妥珠单抗生物类似药的上市,低价压力导致原研罗氏赫赛汀产品在国内的挂网价下调。据PDB统计,2021年赫赛汀在中国销售额为17.6亿元,而汉曲优是8.68亿元,国产药物表现亮眼。曲妥珠单抗是复宏汉霖的主力营收产品,上市以来展现了良好的业绩增长潜力。目前安科生物的曲妥珠单抗正在按药审中心发补要求补充相关资料,补充研究工作进展顺利,我们预计2023Q4或有望上市。公司从2022年年初开始,陆续招聘了有曲妥珠等肿瘤药物相关销售经验的专业团队,目前此团队正在进行学术推广和医院开发的相关工作。我们认为,安科生物该产品有望成为中国第四个获批上市的曲妥珠单抗生物类似药,市场潜力值得期待。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7.79/35.93/46.1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61/11.34/14.83亿元,EPS分别为0.51/0.68/0.89元,PE分别为19.3/14.7/11.2X。我们选取长春高新、凯因科技和万泰生物作为可比公司,2023年行业可比公司平均PE估值为20.38倍。我们认为,安科生物生长激素长效水针和曲妥珠单抗若成功商业化,有望贡献业绩增量。首次覆盖,我们给予“买入”评级。
股价催化剂:产品获批上市、取得较好研发进展、集采中标且降幅温和。
风险因素:新药研发不达预期的风险、行业政策变化及集采导致药品降价的风险、业务整合及规模扩大带来的集团化管理风险、募投项目收益不达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安科生物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