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投资收益扰动Q3利润增长,综合服务平台助力小商品出海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许光辉,徐晴 2023-10-19 23:5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西证券《投资收益扰动Q3利润增长,综合服务平台助力小商品出海》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小商品城(600415)
事件概述
公司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2023Q1-Q3公司营业收入79.1亿元,同比增长25%;实现归母净利润23.2亿元,同比增长43%。单Q3公司营业收入27.4亿元,同比+30%;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20%。
分析判断:
Q3主营业务利润保持增长,投资收益波动导致利润端下滑
剔除投资收益影响,Q3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4%。公司Q3收入同比增长30%,增速环比提升(Q2收入同比+17%),我们预计Q3:1)二区东1-2层新能源市场及存量市场盘活带动市场经营业务收入保持快速增长;2)出行旺季下酒店及会展业务在去年低基数效应下实现较高的收入增长;3)商品销售业务保持良好增长。根据公司三季度报告,主营业务Q3实现利润额4.77亿元,同比提升14%,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20%主要为Q3投资收益大幅减少所致。22Q3投资收益仅5100万元,去年同期为2.13亿元,若剔除投资收益的影响,22Q3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4%。
23Q3毛利率下滑,费用端控制良好。23Q3公司毛利率21%,同比-4pct,环比-10pct,我们预计主要由于收入结构导致,毛利率相对较低酒店、会展、商品销售等业务占比有所提升。2023年前三季度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研发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1.3%、4.8%、0.21%、1.15%,分别同比-1pct、-1pct、+0.03pct、-0.4pct。
CG平台、YiwuPay快速发展,打造小商品品牌出海综合服务平台
前三季度CG平台GMV超过500亿元,达成股权激励指标。2023年前三季度,CG平台GMV达到524亿元,同比增长122%,提前完成2023年股权激励指标之一(CG平台GMV不低于500亿元)。当前Chinagoods官网以上线涵盖市场、外贸、金融、仓储物流、生活服务等多个服务板块,未来增值服务渗透率有望持续提升。2022年上半年CG平台已实现扭亏为盈,我们预计未来CG平台盈利能力将持续提升。
义支付Q3跨境清算资金约13亿元,保持环比增长。公司自有支付品牌“义支付YiwuPay”自2023年2月21日正式上线以来,累计为近2万个商户开通跨境人民币账户,跨境清算资金约人民币23亿元,倒推出Q3跨境清算资金约人民币约13亿元,Q3跨境清算业务增长显著加快。
依靠流量与供应链优势,助力品牌出海。9月5日,“市场开放纪念日”系列活动暨“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品牌出海全球发布仪式在国际商贸城二区东新能源市场举行。本次出海活动以“海外分市场”输出为重点模式,配套海外仓、海外站、海外展厅、海外展会等多种功能模块输出,再通过系统的品牌设计、模式输出、运营管理,实现义乌市场的整体抱团出海。根据Chinagoods官方公众号,截至目前公司已举行Lazada采洽会,组织卖家赴德国、泰国参展。公司作为链接义商与海外的桥梁,通过综合服务能力扩大义乌小商品影响力,打造规模化出海。
投资建议
公司义乌商贸城线下市场基本盘稳固,全球数贸中心投用后市场将进一步大幅扩容,同时CG平台、跨境人民币业务具备天然的客群基础,与人民网达成战略合作挖掘数据资产价值,成长空间巨大。同时我们预计基于公司自身未来投资发展需求,未来公司或聚焦存量市场经营业务盈利能力的持续提升。我们维持之前的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3-25实现收入分别为118.2/145.7/172.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5.9/28.4/31.7亿元,EPS分别为0.47/0.52/0.58元。参考2023年10月19日收盘价8.06元/股,对应最新PE分别为17x/16x/14x,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1)贸易政策发生变化;(2)公司新市场建设进度不及预期;(3)新业务培育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小商品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