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以追求发展质量为核心,金融IT业务高速增长

来源:海通国际 作者:Lin Yang 2023-10-08 11:5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海通国际《以追求发展质量为核心,金融IT业务高速增长》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博彦科技(002649)
公司营收稳定增长,积极进行管理组织和业务组织优化。公司披露2023年中报。2023H1,公司保持了稳健发展态势,实现营业收入32.14亿元,同比增长4.53%;整体毛利率同比基本稳定,为23.58%;受强化业务管理和销售体系建设投入以及股权激励支付成本增加等影响,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8亿元,同比略降9.69%。从2023单Q2来看,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28亿元,同比增长2.27%;实现归母净利润0.72亿元,同比下降28.08%。费用率方面,2023H1,公司销售费用为1.00亿元,销售费用率为3.10%,同比增长0.48pcts;管理费用为3.49亿元,管理费用率为10.85%,同比增长2.12pcts;研发费用为1.44亿元,研发费用率为4.47%,同比下降0.55pcts。虽然公司管理费用率出现了一定的提升,但是与发展战略相匹配,公司正积极进行管理组织和业务组织优化,在坚持全球化业务布局的同时,推行更为本地化的经营策略,以更好的适应国际地缘政治变化、贴近市场和客户需求;优化内部运营管理,推行多元降本增效措施,以数字化手段提升运营效率、优化管理流程;不断优化业务结构,缩减低毛利业务,提升高毛利业务,以保持并不断增强公司业务盈利能力。我们认为,公司正在积极进行管理组织和业务组织优化,伴随优化的持续推动,公司整体运转效率有望持续提升,并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金融IT相关业务高速增长,公司市场地位不断上升。在重点发展的金融行业,公司持续以“金融科技”和“数字化服务”为业务主线,不断夯实在细分领域的产品解决方案能力和综合服务能力,业务规模保持较快增长,实现营业收入8.04亿元,同比增长28.16%;占公司收入比重为25%,同比提升4.61个百分点。根据公司23年中报援引IDC《中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份额2022》研究报告,博彦科技在中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排名第16位,较2021年提升2位;其中,移动银行排名前4、开放银行排名前6、数据智能排名前6、风险管理等子市场排名前10。此外,随着AIGC技术浪潮和应用落地,公司也在积极布局AI大模型在金融业务场景中的应用落地,2023H1已与某国内头部银行展开AI应用全面联合创新项目,助力客户实现业务智能化的同时,逐步打造公司银行人工智能应用产品和解决方案业务。公司互联网行业客户不断进行业务结构调整,行业收入短暂承压,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06亿元,同比小幅下降5.04%;受国际地缘政治影响,来自高科技行业客户收入为7.34亿元,同比略有增长。公司在保持存量业务盈利能力的同时,积极推进同互联网客户及高科技客户的生态合作,通过销售渠道合作、技术合作、产品和解决方案合作、服务合作等多元化合作形式,联手拓展业务机会,增强合作深度及客户粘性。
积极布局创新业务,业务版图不断扩展。2023H1,公司坚持创新驱动,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为切入点,强化生态建设,聚焦行业应用,持续探索布局创新业务:在人工智能领域,公司积极拥抱AIGC等新技术,与国内外大模型厂商如微软、百度、华为、阿里等展开生态及技术合作,探索和布局AIGC应用场景解决方案;基于AIGC升级智能聊天机器人解决方案,并正在部分企业客户中应用落地,可提供知识管理和机器人训练平台,帮助企业实现更智能、高效和创新的管理方式;试运营数字人产品SaaS平台,可以接入包括百度文心一言在内的诸多AI大模型产品,能帮助客户通过此平台快速部署运营数字人业务,提升客户体验。在大数据领域,凭借多年的技术积累和服务经验,以自主研发的大数据管理平台为依托,完成与腾讯云、华为云、人大金仓、南大通用等主流云及数据库厂商的产品兼容性认证,可为行业客户提供从数据采集、数据加工、数据存储、数据治理、数据安全、数据分析到数据应用的数据全生命周期的全栈解决方案,夯实客户数字化的数据基础,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在云计算领域,公司与亚马逊云科技、微软Azure、华为云、腾讯云、阿里云、百度云、京东云等云计算厂商建立了良好的生态合作关系,并在“东数西算”国家战略布局中携手合作伙伴在西部地区展开农业产业云相关试点工作。另外,基于在数据服务、云服务和IT服务等方面积累的技术和业务能力,公司也积极抓住行业信创发展机遇,通过生态合作、自有产品适配、联合解决方案等多种方式,布局和拓展信创业务机会。我们认为,公司积极布局创新业务,使得自身业务版图不断扩展,也为公司未来业绩空间的持续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在2022年9月初已完成限制性股票与期权的授予登记,限制性股票的授予价格为5.04元/股,登记数量为407.35万份,登记人数为70人;股票期权的授予数量为720.13万份,授予人数193人,行权价格为10.08元/份。2022/2023业绩要求为:以2021年营业收入为基数,2022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15%;或以2021年净利润为基数,2022年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10%;以2021年营业收入为基数,2023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45%;或以2021年净利润为基数,2023年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40%。2022年实际营收同比增长17.11%,我们认为,第一阶段行权考核目标的完成体现了公司发展规划的明确性。考虑到今年宏观形势,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04/5.23/6.67亿元(此前为5.02/6.29/7.71亿元),EPS分别为0.68/0.88/1.13元(此前为0.85/1.06/1.30元),给予2023年动态PE25倍不变,目标价17.08元(原目标价21.25元,-20%)。维持“优于大市”评级。
风险提示:汇率波动风险,部分子公司业务推进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博彦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