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自主板块规模效应显现,两田受燃油车需求下滑盈利承压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李金锦 2023-09-26 13: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兴证券《自主板块规模效应显现,两田受燃油车需求下滑盈利承压》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广汽集团(601238)
近日,广汽集团发布2023年中报、8月产销快报,我们更新点评如下:
受益销量大幅提升,自主板块规模效应显现:广汽自主上半年合计销售约39.7万辆,同比增长45.7%。其中,埃安和传祺分别增长108.81%、8.97%。销量大幅增长带动上半年营收高增长,2023H1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1%。营业收入的增长带动期间费用率的持续下降,2023H1公司期间费用率(销售、管理和研发费用)合计为8.6%,低于2022H1和2022的10.2%、9.2%。规模效应带来盈利能力边际改善,2023H1综合毛利率为5.2%,低于2022H1的6.2%。但2023Q2毛利率已经呈现边际改善。2023Q2毛利率为6.0%高于2023Q1的4.0%。随着原材料价格下降、埃安销量的攀升,传祺高端MPV占比的提升,毛利率有望持续改善。据广汽集团官方公众号,广汽传祺(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2022年实现盈利,2023H1盈利面持续扩大,埃安则在2023年6、7月连续两个月实现盈利。我们认为,随着自主板块销量的持续攀升及产品结构的优化,自主板块经营业绩改善趋势已经显现。
8月自主板块销量持续走强:埃安8月实现销量45,026辆,同比增长66.63%。据埃安公众号,8月埃安终端交付突破5万,达到52057辆,其中高端品牌昊铂旗下昊铂GT销售2023台。埃安通过较少车型数量取得了高销量,实现了较高的销售效率。传祺8月实现销量37,585辆,同比增长25.47%,传祺的变化在于销量结构的持续优化,高端MPVM8、M6以及插电混动E9成为主销车型。据广汽传祺公众号,8月传祺MPV家族合计销售近17000辆,占传祺当月销量近45.2%。我们认为,传祺MPV车型单车均价高,且具备较强的竞争力,随着MPV占比的不断提升,传祺盈利面有望持续扩大。
燃油车需要低迷,市场竞争加剧,两田盈利能力承压:据乘联会数据,2023.1-6狭义乘用车销量增速为8.8%,其中新能源乘用车同比增长43.8%,而燃油车(含hev)下降2.4%。2023年以来车市竞争加剧,降价保量成为车企主要策略。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主销车型以燃油车和hev为主,受影响较大。2023H1公司联营合营投资收益实现53亿元,同比下滑37%。广丰1-6月销量同比下降9.48%,营收下降12.32%;广汽本田下降18.89%,营收下降21.48%。两田经营情况呈现收入下降幅度大于销量,利润下降幅度大于收入。广汽本田原有的中小型热销车型如飞度、缤智、凌派受电动化趋势影响较大,使得广本失去了销量的规模优势,而雅阁和皓影中级车正处于新旧车型换代期,因此广本受影响较大。广汽丰田表现相对稳定,但仍然需要通过加大优惠力度保持销量规模,2023H1广丰单车均价同比下降3.1%。据此,我们下调2023-2025年公司投资收益预测值分别至103.5亿元、108.4亿元和116.8亿元(前值分别为127.2亿元、133.9亿元和140.6亿元)。我们认为,两田具备在混动技术上的优势,仍具备在品牌、成本和企业管理等方面的优势,且两者均在积极转型新能源汽车领域,未来仍有望获得稳定发展趋势。
公司盈利预测与估值:考虑汽车市场竞争加剧,两田受燃油车需求下降影响较大,我们下调公司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预测分别为70.0、88.0和98.0亿元,(前值为103.4、126.9和137.2亿元),对应EPS为0.67、0.84、0.94元,按2023年9月25日A股收盘价,PE分别为15、12和11倍。但公司自主板块中长期改善趋势持续,凭借在电动混动领域的领先优势,公司自主板块改善确定性增强,我们仍然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需求低迷、公司新车型不及预期、新能源汽车发展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上涨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汽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