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上半年客户去库存影响业绩,有望迎来400G OTN和AI数通新机遇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张天 2023-09-25 13:0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安证券《上半年客户去库存影响业绩,有望迎来400G OTN和AI数通新机遇》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光迅科技(002281)
事件一:公司发布2023年中报。
2023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28.2亿,同比下降20.5%,实现归母净利润2.4亿,同比下降23.2%,扣非后2.1亿,同比下降29.4%;其中公司Q2实现营收15.5亿,归母净利润1.4亿,分别同比下降15.5%、18.7%,但环比分别提升22.1%、34.3%。
事件二:公司在CIOE2023上首次动态展示1.6T光模块等新品。
公司在光博会上展示的1.6TOSFP-XD采用5nmDSP,EML+PINTX方案,经测试可实现10km传输链路预算。公司是少数展示1.6T高速光模块量产能力的厂商之一,可用于下一代AI数据中心网络。此外公司在光博会上还展示了800G全系列、400GZR+、Tri-Mode50GPONComboOLT光模块、超微型可调谐激光器组件等新品。
上半年国内传输市场继续去库存,400GOTN建设有望在年内启动带来新增长周期。
上半年传输产品线实现营收15.6亿元,同比下降15.8%,主要由于国内需求下降。2023上半年三大运营商中报显示资本开支1506亿元,同比下降7.1%;DellOro报告也显示中国市场在23Q1出现收缩,中国以外的光传输市场(12%)增速高于全球增速(8%)。根据中国电信韦乐平在“2023中国光网络研讨会”的演讲,预计中国电信的骨干网带宽将在2030年达到387Tbps(十年CAGR14%)。骨干网技术升级以10年为一大代际,中国电信在2011年开始部署100G,2018年过渡性部署200G,2023年随着第三代400GOTN技术的成熟,省际干线启动批量部署的时机将来临。LightCounting预计所有中国运营商计划在2023年底或最迟2024年开始部署400GQPSK系统。400GOTN的主要技术挑战在线路侧光模块(oDSP、130GB高速器件等)、扩展到C+L波段的光层系统(L波段光放、宽谱WSS、宽谱合分波)以及光系统(系统均衡技术、长距OTDR等),光迅科技作为国内主力传输光器件供应商,拥有ITLA、混合光放大器、Mux/Demux、WSS、MCS、OTDR等全套400GOTN光传输和光监测产品。400GOTN建设或有效拉动2024年国内传输网市场回暖,此外互联网厂商开放系统DCI建设仍在持续,公司具备较强市场地位。
AI训练网络以太网解决方案已经成熟,国内数通光模块需求或随着GPU的陆续到位迅速上量。
智算中心网络对高速光模块的需求弹性巨大,英伟达的DGXH100和GH200系统GPU和800G光模块的数量配比至少分别达到2个和9个。目前智算中心部署网络解决方案以英伟达的InfiniBandQM9700系列为主(预计75%以上),成本昂贵,交换机厂商或互联网厂商纷纷自研开放ROCE以太网解决方案。比如新华三推出傲飞算力平台、锐捷推出AI-Fabric、腾讯自研星脉网络,华为在全连接大会2023上宣布全新架构的昇腾AI计算集群Atlas900SuperCluster,可实现2250个节点18000张卡无收敛的集群组网。我们认为随着英伟达GPU的陆续到货以及华为各地智算中心的建设,国内200G/400G/800G数通光模块需求将迎来快速上量。光迅科技是国内第一梯队数通供应商,上半年由于海外去库存和国内价格下降接入和数据业务出现26%的同比下滑,公司看到4月份开始国内400G光模块需求有显著回暖,并为快速响应需求做好准备。
光博会新品发布彰显研发实力。
公司在CIOE2023上展示了800G全系列数通光模块(有EML和硅光两种方案)、用于下一代AI光网络的1.6TOSFP-XD光模块以及用于50GPON的三模OLT光模块等。芯片方面,公司100GEML已进入量产阶段,预计上量在明年;50GVCSEL已批量供货,100GVCSEL预研顺利;100GPD具备量产能力;800G硅光集成芯片已小批量出货;用于硅光的70mWCW激光器也已量产。公司垂直整合的产品能力有助于在光芯片供应链紧张时取得更大市场份额并紧密配合客户推出最新一代产品抢占市场。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国内传输网、数通市场需求有望在下半年明显改善,但全年累计增速仍将放缓,2024年400GOTN、AI智算中心助力光模块行业进入景气新高度。由于数通市场展望乐观,我们调整公司2023-2025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4/8.4/10.1亿元,前值分别为6.7/8.0/9.4亿元,鉴于光模块板块调整充分,上调评级为“买入”。
风险提示
国内传输网投资不及预期,国内智算中心光模块需求不及预期,自有芯片产能扩充/高端芯片突破进展低于预期,全球地缘政治影响供应链稳定,招标价格竞争激烈导致数通业务毛利率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迅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