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首次覆盖:扩张阳极产能稳固龙头地位,布局负极培育第二成长曲线

来源:海通国际 作者:吴旖婕 2023-09-25 09: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海通国际《首次覆盖:扩张阳极产能稳固龙头地位,布局负极培育第二成长曲线》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索通发展(603612)
预焙阳极行业龙头,盈利能力逐年提升。 索通发展拥有国内最大的预焙阳极产能,占据着预焙阳极行业龙头地位,目前在产产能 282万吨。公司的主营业务为预焙阳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业务。公司营业收入增长迅猛, 2022 年实现营业收入 194.01 亿元,同比增长105.12%,三年 CAGR 达 64%;归母净利持续提升, 2022 年实现归母净利 9.05 亿元,同比增长 45.99%,三年 CAGR 达 119%。 2023 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 81.30 亿元,同比增长 2.09%;实现归母净利-4.09 亿元,同比减少 171.97%;实现扣非归母净利-4.12 亿元,同比减少172.43%。
预焙阳极:下游需求端稳步回升,公司市占率不断提高。 电解铝增产带动预焙阳极需求快速提升,而区域间供需错配仍然严重。在这种情况下,公司积极抓住北铝南移机遇,持续扩张西南地区预焙阳极产能, 公司预计 2025 年阳极总产能将达到约 500 万吨,公司市占率有望快速提升。通过优化上游原材料布局,公司综合成本优势日益显著,预焙阳极单吨毛利从 2019 年的 407.6 元/吨,提高至 2022年的 866.6 元/吨。
负极:进军锂电负极行业,加速布局第二成长曲线。 锂电池行业发展空间广阔,对负极材料需求较大。公司通过收购欣源股份快速切入锂电负极行业,进而构建以风光储氢一体化的绿色能源供应为基础的“预焙阳极+锂电负极”碳材料产业,打造公司的第二增长曲线。负极产能正处于加速扩建阶段。内蒙欣源新建 4 万吨石墨化项目与盛源负极项目首期一步 2.5 万吨石墨化产能投产, 770MW 光伏发电项目已主体完工, 公司预计 2023 年下半年通电。可以预见,未来公司负极材料业务的活力将得到大幅度增强,第二增长曲线将为公司的成长和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能量。
盈利预测与估值: 我们预计 2023-2025 年公司收入分别为 170.97、223.11、 282.05 亿元,同比增长-11.9%、 30.5%、 26.42%。 我们预计公司 2023-2025 年 EPS 分别为 0.35、 1.75、 2.57 元,根据可比公司估值,考虑到公司预焙阳极产能密集投产,切入锂电负极带来协同效应,我们给予公司 2024 年 14 倍 PE,对应合理价值 24.50 元,首次覆盖给予“优于大市”评级。
风险提示: 原材料价格波动、下游需求不及预期、产能建设及释放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索通发展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