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业绩持续高增,技术创新+海外开拓驱动盈利与估值双升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曾帅 2023-09-21 19:1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航证券《业绩持续高增,技术创新+海外开拓驱动盈利与估值双升》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比亚迪(002594)
核心逻辑:重视研发打造多产品矩阵拓宽市场+规模效应持续降本+海外销量决定估值弹性
业绩持续高增,盈利能力修复
2023H1公司实现营收2601.24亿、同比+72.7%,归母净利润109.54亿、同比+445.9%,毛利率17.3%、同比+4.8pcts,净利率4.4%、同比+1.8pcts。其中Q2单季度营收1399.51亿、同/环比+67.0%/+16.5%,归母净利润68.24亿、同/环比+144.9%/+65.2%,毛利率18.7%、同比+4.3pcts,净利率5.1%、同比+1.5pcts。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达到819.71亿元,其中Q2季度达到675.05亿元,为2019年以来单季度最高值。公司对下游议价能力持续提升,上半年公司应收账款周转天数达到30.41天,同样为近年来最佳水平。
报告期内,公司汽车板块业务收入达2088.24亿元、同比+91.1%,营收占比进一步提升至80.3%,毛利率20.7%、同比+4.4pcts。平均单车售价16.6万元、同比-1.6%,单车毛利3.4万元、同比+24.7%,盈利能力持续修复。受益于公司销量持续高增及海外拓展+技术领先带来的溢价,公司实现量利齐升格局。
全球汽车电动化趋势向上,欧洲市场有望迎来修复
全球电车增速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各区域市场表现不一。根据Clean Technica数据,2023M1-7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692.3万辆、同比+40.5%。国内市场增速符合预期,据乘联会口径,2023M1-8中国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为444.1万辆、同比+36.1%,渗透率达到33.6%。其中M8单月零售销量为71.6万辆、同比+35.2%,渗透率达到37.3%,再创历史新高,发展整体增速与EV Sales年初30%预期相匹配。同时欧洲市场电车迎来修复,根据EV Sales数据,2023M1-7欧洲电车销量达到166.2万辆、同比+29.1%,其中M7单月销量23.4万辆、同比+48.6%,增速呈持续向好趋势。
全球龙头地位稳固,海外市场布局+技术迭代优化撬动估值弹性
公司持续巩固全球第一地位。根据Clean Technica,2023M1-7公司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144.1万辆、同比+80.0%,全球市占率达到20.8%,相较2022年全年的18.4%进一步提升,同时进一步拉开与第二名特斯拉的差距(市占率14.6%),蝉联全球新能源车第一位置。国内市场一骑绝尘,2023M1-8零售销量162.7万辆、同比+69.2%,市占率达36.6%,大幅领先第二名特斯拉(8.8%)。受益于下游电车+储能等业务拉动,公司电池装机数持续提升,根据中国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2023M1-7比亚迪动力电池装机市占率达到29.7%,稳居行业第二。同时在磷酸铁锂电池细分赛道上市占率达到43.6%,自2023年起登顶行业第一。
海外市场持续放量打开增长天花板。根据公司公告,2023H1公司境外营收644.1亿元、同比+92.9%,海外营收比例上升至24.8%。从销量看,2023M8公司新能源乘用车出口销量再创新高,首次突破2万大关,达到2.5万辆、同/环比+391.4%/+37.7%,年度至今累计销量达到11.7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比例达到6.6%。随着海外销售占比的提升,公司持续深化海外布局,今年三月公司首个海外乘用车生产基地在泰国奠基,并于七月宣布在巴西设立大型生产综合体,从产品出海向产业链出海进发。
公司重视技术迭代与创新,报告期内相继发布易四方及云辇技术,并根据云辇系统开发相关技术矩阵,大幅度提升消费者体验。同时公司依托其核心技术的持续迭代与创新,持续拓宽品牌矩阵。公司于年初发布了高端品牌仰望,开拓百万级新能源车市场,个性化品牌方程豹于6月正式定名,乘用车业务逐步形成了由比亚迪、腾势、仰望、方程豹品牌构建的多品牌梯度矩阵,扩大终端客户群体,多品牌策略初见成效。
投资建议与盈利预测
全球电车销量维持较高增速,国内整体符合预期,欧洲市场边际改善,汽车电动化仍呈现向上趋势。公司为全球电车龙头企业,2023年以来蝉联全球&国内市场双料第一;积极完善产品和技术矩阵,扩大终端客户群体;海外市场持续发力拓宽下游市场,实现产品+产业链双双出海;规模效应下扩大市占率并降本修复盈利。综上,我们认为公司具备高壁垒及优于行业的增长预期,维持“买入”评级,预测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290.9、432.2和578.2亿元,对应PE值分别为24、16和12倍。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不景气,电车汽车销量不及预期;电车政策转向;公司产能投放不及预期;贸易壁垒;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