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公司半年报:1H23收入47.5亿增7.9%,毛利率环比改善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海通国际《公司半年报:1H23收入47.5亿增7.9%,毛利率环比改善》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科锐国际(300662)
公司1H23实现收入47.5亿元,同比增长7.9%。归母净利润1.0亿元,同比减少25.9%;扣非归母净利润0.7亿元,同比减少37.1%;毛利率7.6%,同比减少2.3pct;扣非归母净利率1.5%,同比减少1.1pct;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4.2%。
1.1H23收入增5.7%,2Q23毛利率8.1%环比+0.9pct。(1)分地区:①中国大陆:1H23收入35.2亿元,同比增长5.7%,占比74.0%;②中国港澳台及海外业务:1H23收入12.4亿元,同比增长14.5%,占比26.0%。(2)分产品:①灵活用工:1H23灵活用工业务收入增长13.0%至43.3亿元,占比增加4.1pct至91.2%;②中高端人才访寻:1H23中高端人才访寻业务收入减少38.5%至2.3亿元,占比减少3.8pct至4.9%;③招聘流程外包:1H23招聘流程外包业务收入减少47.0%至0.3亿元,占比减少0.9pct至0.6%;④技术服务:1H23技术服务业务收入增长49.9%至0.2亿元,占比增加0.1pct至0.5%。(3)毛利率,①1H23公司毛利率下降2.3pct至7.6%,主因员工薪酬和办公室租金等相关成本上升;②1Q23、2Q23公司毛利率分别为7.2%、8.1%,2Q23毛利率环比提升0.9pct,我们判断主因疫情影响减弱、员工可正常参与业务,2H23公司毛利率有望持续改善。1H23灵活用工、中高端人才访寻、招聘流程外包、技术服务业务毛利率分别为6.2%、29.1%、16.2%、26.8%,分别同比-0.9pct、-8.3pct、-13.2pct、+9.3pct。
2.灵活用工业务引领发展,技术研发岗在职占比57.7%。1H23公司在面对市场招聘需求低迷的状况下,依靠自身成熟的线下业务扭转局面,实现线下业务整体营业收入逆势增长,整体同比增长7.7%。公司在册灵活用工派出员工3.3万人同比增加3.2%,较1Q23底提升4%;技术研发类岗位作为2023年重点布局方向,在职人数占比57.7%,已经在灵活用工岗位结构当中占据主导地位。
3.国际化布局优势显著,海外业务增长稳健。随着国内大客户国际化发展路径及海外子公司当地客户业务的扩张,1H23各海外分支业务均呈现增长态势,公司在多个国家设立7家分支机构。Investigo作为公司海外业务开展的重要控股子公司,1H23收入同比增长15.7%至10.7亿元,净利润达3000万元,后续将通过资本运作等方式优化海外资源配置与布局,增强其持续盈利能力。
4.费用端小幅优化。1H23公司期间费用率4.8%减0.3pct。其中:①销售费用率2.0%,同比减少0.3pct,主因市场运营投入略有减少。②管理费用率2.5%,同比增加0.1pct,主因人工成本、房租等费用增加。③研发费用率0.5%,同比增加0.1pct,主因公司持续开展信息化建设及数字化转型的投入。④财务费用率-0.1%,同比减少0.2pct,主因利息收入、汇兑收益增加。
5.技术投入推动数字化建设,线上产品与线下服务协同。1H23公司坚持技术投入,不断完善“技术+服务+平台”的全产业链生态模式,技术总投入1.0亿元,同比增长30.8%,其中约42.5%用于内部信息化建设,57.5%投入数字化产品开发与升级。1H23公司技术服务营业收入2346.4万元,同比增长49.9%,其中禾蛙平台各项数据迎来大幅增长,公司通过垂直招聘平台、产业互联平台、SaaS技术平台触达各类客户3.1万余家,运营招聘岗位17.6万余个,链接生态合作伙伴1.2万余家。同期公司线上产品与线下服务协同发力,产生服务费收入的客户数量为4457家,快速发展的民营企业客户比例不断增加,收入占比62.8%,外资/合资企业客户收入占比24.6%,政府机关/国有/事业单位客户收入占比12.7%。
更新对公司判断。我们判断,1H23经济弱复苏致公司修复承压,随着政策推动经济持续修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管理规定》8月1日起实行后对行业的规范和监管,我们看好公司作为顺周期行业龙头的利润弹性和增量空间。我们认为,公司通过加大技术投入、建设标准化平台,运用数据分析、算法积累与优化,有望提高数字化管理水平,在降本增效的同时优化内部匹配效率和转换效率,长期层面数字化管理与技术赋能有望贡献增量。
更新盈利预测。考虑到公司1H23修复承压,我们下调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至2.51亿元、3.66亿元、4.73亿元,同比-13.7%、+46.0%、+29.0%,EPS各1.27元、1.86元、2.40元(原2023-24EPS预测为2.12/2.67元)。作为A股人力资源龙头企业,我们给予其相对可比公司一定的估值溢价:给予2023年20倍EV/EBITDA,对应目标价38.64元(原目标价52.94元,2023年25倍PE,-27%)。维持“优于大市”评级。
风险提示:业务修复不及预期风险、人才流失与培养风险、政策法规变化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锐国际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