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饲料主业稳健,养殖行情影响业绩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程诗月 2023-09-07 19:1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兴证券《饲料主业稳健,养殖行情影响业绩》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海大集团(002311)
事件:公司公布2023年半年报,公司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收527.37亿元,yoy13.84%,归母净利润11亿元,yoy19.78%。
饲料销售稳步增长,结构优化调整持续。公司23H1实现饲料销量1087万吨(包含内销83万吨),同比提升12%,其中水产料同比增长+1%,产品结构持续优化,特水料外销量同比增长19%,普水料受行业行情低迷影响出现下滑;禽料同比增长+8%,公司借禽产业恢复之机,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抢占市场份额,实现量利齐升;猪料同比增长+22%,公司凭借专业化的服务,开拓家庭农场和规模场客户,市场推广初见成效。利润方面,报告期内公司饲料业务毛利率8.84%,同比下滑0.14个百分点,基本保持稳定。近期大宗原材料豆粕、鱼粉价格仍处高位,公司作为配方技术、专业采购、内部运营优异的饲料龙头企业,成本优势有望助力公司持续提升行业市占率。
动保、种苗联动,助力饲料主业发展。23H1公司种苗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31亿元,其中虾苗技术优势明显,积累了良好的市场口碑和用户基础,实现了收入同比25%增长,鱼苗也在多个品种上取得突破。动保方面,公司在产品端推陈出新,渠道端整合调整,23H1实现营收6.08亿元,毛利率提升4个百分点以上。公司的动保和种苗业务作为饲料业务的重要助力,通过为客户提供市场稀缺的种苗品种和养殖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实现更好的养殖效益。
养殖行情影响业绩,专业化能力提升。公司23H1实现生猪出栏220万头,实现收入45.17亿元,生鱼、对虾等特种水产品实现营收6.75亿元,但由于生猪养殖处于行业性亏损,对虾生鱼行情低迷,公司生猪养殖业务亏损2.6-2.8亿元,生鱼业务亏损1.5-1.7亿元。公司养殖专业化能力持续提升,有效提升了饲料业务的服务能力,并在专业化基础上稳定扩张规模。
公司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我们认为公司有望凭借清晰的产品力和综合服务能力持续提升饲料业务市占率,配套种苗动保和养殖业务有效助力公司饲料主业。预计公司23-25年归母净利分别为31.42、45.77和55.83亿元,EPS为1.89、2.76和3.36元,PE为25、17和14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公司饲料销售不及预期,生猪价格波动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大集团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