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广告主缩减投放影响主营收入,AI产品布局稳中有进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冯翠婷 2023-09-07 18:3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广告主缩减投放影响主营收入,AI产品布局稳中有进》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汤姆猫(300459)
事件:汤姆猫(300459.SZ)于2023年8月29日发布2023年中报。23H1公司实现营收6.88亿元,同比下降19.27%;归母净利1.87亿元,同比-35.81%。23H1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有所收窄,收入端由于全球经济低迷及线上广告投放的缩减等,使得广告收入略有下滑。费用方面,23H1销售费用为1.71亿元,同比-20.83%,管理费用为1.51亿元,同比-18.89%,研发费用为0.60亿元,同比-19.66%,财务费用为0.56亿元,同比+75.87%。公司23H1销售毛利率为91.00%,同比降低3.12pct,实现归母净利率27.14%,同比降低6.99pct。
业务分拆:公司移动应用发行收入0.84亿元,同比-11.86%,实现毛利率96.40%,毛利率同比增加0.26pct;广告收入5.19亿元,同比-20.73%,实现毛利率97.83%,毛利率同比降低0.07pct。其他业务收入为新商业服务业务、媒体影视业务、授权业务及其他。公司境内收入1.76亿元,同比-7.55%,实现毛利率70.97%,毛利率降低9.40pct;境外收入5.12亿元,同比-22.64%,实现毛利率97.90%,毛利率同比降低0.86pct。
2023Q2业绩:公司实现营收3.47亿元,同比-10.64%,环比+1.6%。营业总成本2.60亿元,同比-7.64%,环比+6.69%。销售费用0.82亿元,同比-30.01%,环比-7.59%;管理费用0.85亿元,同比+11.68%,环比+29.24%;研发费用0.30亿元,同比-42.92%,环比+1.77%,财务费用为0.28亿元,同比+99.30%,环比+1.83%。实现归母净利8,458万元,同比-21.99%,环比-17.25%。
点评:
依托庞大用户数,线上移动应用有望持续运营,全年游戏计划稳步推进。23H1,公司《种地勇者》《汤姆猫小小勇士》《沼泽激战2》《山海进化录》等产品已先后取得版号,其中《种地勇者》一经上线即登上国内APPStore游戏免费榜(模拟品类)首位。对《我的汤姆猫2》进行玩法和经济系统更新,提高了用户的活跃度和黏性。《我的汤姆猫》《我的安吉拉》《我的安吉拉2》等核心矩阵产品均保持了千万级人次的月均活跃用户数。截至23H1,公司产品在全球范围内的累计下载量已超过2,00亿人次,最高MAU达4.7亿人次。展望未来,23H2公司将积极推进《汤姆猫闯乐园》《汤姆猫图画册》《Talking Ben AI》《Sonic Dash:Endless Running》《Sonic Dash2:SonicBoom》《沼泽激战2》《MyTalking Hank:Islands》等游戏产品及AI产品的研发与上线工作。其中《Talking Ben AI》通过运用AI通用大模型与预设数据库相结合的创新模式,极大地革新升级了核心主角狗狗本的交流互动能力。陪伴类产品《AI汤姆猫》也已开始封闭测试申请。
伴随线下消费逐步复苏,汤姆猫IP线下亲子乐园的开启有望加深IP市场认知度,线上线下互补。2023年H1,公司以自营与合伙人制双轮驱动模式,先后在江西、浙江重庆等地新开业了多家汤姆猫亲子主题乐园,其中江西南昌自营店、江苏盐城合伙人店自今年1月起接待家庭组数均突破3万组。同时伴随线下消费稳步复苏,公司也携手恒安集团等品牌商家,推出多款汤姆猫家族IP联名产品,并借助直播间等媒体渠道,进一步提升自身的市场认知度。
西湖心辰大模型算法备案通过,汤姆猫AI产品有望实现加速迭代。公司投资的人工智能公司西湖心辰的西湖大模型内容生成算法于9月1日通过国家算法备案,即日起开放公众服务,意味着汤姆猫AI产品落地速度有望进一步加快。2023年H1公司测试了将“汤姆猫”IP形象植入AI交互产品功能原型当中,并加入语音识别、语音合成、性格设定、内容过滤等功能,初步实现了语音交互、连续对话等产品性能。截至中报发布日,公司国内团队研发的AI产品功能原型已进行两轮封闭式测试。海外团队利用OpenAI等第三方的大模型进行测试,其预设数据库将帮助公司产品提升用户智能交互速度、优化交互内容,并有效降低交互成本。与此同时,汤姆猫海外团队研发的首款AI产品《TalkingBenAI》已开始在斯洛文尼亚、塞浦路斯和南非等国家进行初期测试。海外子公司投资了儿童阅读辅助软件KOBI,并在北美测试发行,该软件将有助于帮助儿童完成阅读并激发其阅读兴趣。与此同时,定增目前也正在稳步推进中。
盈利预测:汤姆猫倾力投入AI产品研发,虽然公司整体收入仍受广告行业波动影响,但伴随着AI产品的迭代发布,有望衍生出更多商业应用场景和变现模式,基于庞大用户规模下,有望重回增长轨道。根据Wind一致预测,预计公司23-25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8.73/21.21/24.1亿元,同比增长14.7%/13.22%/13.63%。预计23-25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87/6.85/8.02亿元,同比增长33.42%/16.75%/17.07%。截至2023年9月6日,当前市值188.8亿元分别对应32.2x/27.6x/23.5xPE,建议关注。
风险因素:AI产品上线进展不及预期、广告主投放意愿减弱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汤姆猫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