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预焙阳极盈利筑底,H2需求修复可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安证券《预焙阳极盈利筑底,H2需求修复可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索通发展(603612)
主要观点:
公司发布2023年半年报
23H1公司营收81.30亿元,同比+2.09%,归母净利润-4.1亿元,同比-179.97%。23Q2公司营收39.08亿元,同比/环比-18.2%/-7.4%,归母净利润-1.36亿元,同比/环比-133.1%/+50.3%。
产销旺盛,成本改善滞后拖累业绩
23H1随公司索通云铝二期30万吨产能投产爬坡,预焙阳极产能保持满负荷运行,上半年产量145.59万吨,同比+10.02%,销量142.09万吨,同比+12.28%,其中出口29.48万吨,同比-11.76%,内销112.61万吨,同比+20.9%。公司上半年盈利承压主因成本改善滞后,根据wind,23H1我国预焙阳极平均市场价6183.52元/吨,同比-9.04%,同期主要原材料石油焦(参考抚顺石化二厂1#A)均价4817.68元/吨,同比-36.63%,成本端降幅大于产品均价降幅,成本改善滞后拖累业绩。此外,阳极、石油焦价格下跌也使得公司计提大额存货减值损失,其中Q1/Q2分别计提2.91/0.75亿元。
H2需求有望回暖,看好盈利触底回升
6月起石油焦价格触底小幅反弹,当前价格趋稳,同时预焙阳极价格亦止跌。预计Q3存货跌价损失影响逐渐减弱,后续随电解铝开工率修复,看好需求向上带动公司盈利触底回升。
布局优质海外阳极产能,稳步推动锂电负极
当前公司预焙阳极产能合计282万吨,山东创新二期34万吨项目、陇西索通30万吨铝用炭材、湖北枝江100万吨煅烧焦项目有序推进,6月公司与EGA签署《投资谅解备忘录》,推动海外预焙阳极产能建设,公司力争到2025年实现总产能500万吨。除阳极外,公司锂电负极项目稳步推进,上半年锂电负极产品产量1.29万吨,销量0.94万吨。公司共规划锂电负极产能30万吨,到2023年末预期形成8万吨负极材料产能,其中上半年内蒙欣源新建4万吨石墨化项目与盛源负极项目首期2.5万吨石墨化产能投产,锂电负极将成长为公司增长第二曲线。
投资建议
上半年原材料石油焦及预焙阳极价格持续回落,考虑成本滞后改善与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下调公司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2/8.07/11.6亿元,同比-83.2%/+432%/+43.8%,对应PE为65X/12.2X/8.5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海外项目建设不及预期、石油焦价格大幅下跌、下游需求持续回落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索通发展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