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环保+新能源”双引擎,掌握重力储能核心技术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肖索 2023-09-06 12:1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山西证券《“环保+新能源”双引擎,掌握重力储能核心技术》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中国天楹(000035)
事件描述
事件:8月31日,中国天楹发布2023年半年报,公司2023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9亿元,同比-4.7%,实现归母净利润1.6亿元,同比+33.1%,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毛利率26.8%,净利率7.6%。
事件点评
公司发展“环保+新能源”双引擎,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公司从事智慧环境服务、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及零碳环保新能源业务,立足于传统环保行业,以储能为切入点进军新能源产业。由于2022年出售GNG,公司上半年营收和成本同比下降;拓展海外和国内市场,销售费用同比增长24.4%;人才引进,拓展业务,管理费用同比增长26.4%。
公司为环卫行业龙头,具备垃圾焚烧发电核心工艺和全套关键设备的自主设计制造能力。(1)垃圾焚烧发电业务方面,持续发挥“压舱石”的作用。该业务上半年实现营收11.3亿元,同比+24.2%,毛利率为35.8%,比去年同期+9.3pct。公司投资建设的牡丹江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深圳项目、越南河内项目等已运营项目稳定达标运营。2023年H1,公司境内外运营(含试运营)的18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稳定达标运营,合计实现生活垃圾入库量约340.55万吨,同比+43.86%;实现上网电量约9.44亿度,同比+48.66%。(2)环保装备制造方面,上半年实现营收7.5亿元,同比-35.2%,毛利率为17.7%,比去年同期+3.3pct。公司积极拓展国际EPC市场,获得全球头部企业肯定,7月与苏伊士集团旗下子公司签订总金额3462万欧元合同。(3)城乡综合环境服务方面,上半年实现营收5.1亿元,同比+15.9%,毛利率为21.1%,比去年同期+0.6pct。公司项目年化合同金额超10亿元,在手合同总金额突破百亿元。公司技术优势领先,深耕国内及国际市场,是全球唯一构建垃圾焚烧流场模型的企业,拥有全球最大的等离子体实验室和全球首套“飞灰等离子体熔融”系统,并实现产业化;公司拥有全球首条垃圾焚烧装备自动化生产线,能生产世界上单体最大的850t/d机械炉排炉。
掌握重力储能核心技术,当前已开展多个重力储能项目。重力储能具有建设周期短、度电成本低、平均寿命长、建设环境要求低、安全可靠性高等优势。公司于国内率先开发重力储能核心技术并成功研发“100MWh重力储能成套装备”,实现新型重力储能技术装备创新,真正实现了新型重力储能技术装备的国产化;公司与EnergyVault签署《技术许可使用协议》,授权公司在中国区独家使用许可技术建造和运营重力储能系统设施。公司当前已开展多个重力储能项目,例如,2023年3月,公司在乌拉特中旗落地2GWh以上重力储能项目及相关装备制造产业,2023年6月与怀来县政府签订100MWh重力储能投资协议,2023年8月,签署协议在金塔县境内投资建150MW/600MWh重力储能电站及相关产业项目。公司重力储能项目进展顺利,是公司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
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4.9/7.1/9.7亿元,2023-2025年EPS分别为0.19\0.28\0.38元,对应公司9月5日收盘价5.20元,2023-2025年PE分别为27.1\18.7\13.6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
(1)宏观经济波动风险:公司业务遍布全球,很大程度受到全球宏观经济的影响;(2)行业竞争加剧风险:环保行业和储能行业新进入者较多,未来可能竞争加剧;(3)重力储能推进低于预期风险:重力储能尚处于推广初期,具有商业化低于预期的风险;(4)海外项目投资风险:海外政策变化可能影响海外业务进度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天楹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