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营养品短期承压,新产能持续建设助力中长期成长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刘宇卓 2023-09-05 09: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兴证券《营养品短期承压,新产能持续建设助力中长期成长》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新和成(002001)
新和成发布2023年半年报:2023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74.19亿元,YoY-9.70%,实现归母净利润为14.83亿元,YoY-33.00%。
从收入端看,营养品营收下滑、香精香料和新材料保持增长。①受到主要产品维生素和蛋氨酸价格同比下滑影响,公司营养品板块2023年上半年营收同比下降16.27%至48.30亿元。②公司香精香料板块2023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7.15%至16.32亿元。③公司新材料板块2023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4.67%至5.78亿元。
从利润端看,受营养品价格市场波动影响,公司毛利率有所下滑。受到营养品板块主要产品维生素和蛋氨酸价格同比下滑影响,2023年上半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同比下滑7.06个百分点至32.74%。其中,营养品板块毛利率同比下滑11.65个百分点至28.88%,香精香料板块毛利率同比增长1.65个百分点至51.48%。
维生素市场有望逐步触底企稳,蛋氨酸以量补价,公司营养品业务有望中长期增长。①维生素方面,根据iFinD中的市场数据,目前公司主要产品维生素A、维生素D3、维生素C等维生素产品价格处于历史底部区间,随着下游需求边际改善的预期,未来产品价格有望逐步触底企稳。②蛋氨酸方面,公司蛋氨酸二期25万吨产能中剩余15万吨产能已基本建设完成、准备试车,合资建设的18万吨液体蛋氨酸(折纯)项目投入建设,我们预期未来达产后公司蛋氨酸产销量有望相应增加。
新产能持续建设并有序释放,有助于公司产品体系进一步丰富,助力公司中长期成长。公司在建项目较多,以化工和生物两大核心平台不断发展各类功能性化学品。①营养品板块:除了蛋氨酸产能外,公司3万吨/年牛磺酸项目按计划试车,2500吨/年维生素B5项目正常生产、销售。②香精香料板块:5000吨/年薄荷醇项目正常生产、销售。③新材料板块:7000吨/年PPS三期项目正常生产、销售,己二腈项目中试顺利、项目报批有序推进。④原料药板块:产品结构将进一步调整升级。我们预计这些在建项目的陆续建设及投放,有助于进一步丰富公司的产品体系,公司由维生素业务拓展至香精香料、原料药、食品添加剂、生物发酵产品,有助于实现对于下游饲料、医药、食品客户的系列化供应。
公司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新和成是国内优质的精细化工合成龙头,产业链一体化和产品系列化推动公司逐渐成长为精细化工龙头。公司从医药中间体起家,成功将业务拓展到维生素、香精香料、新材料、蛋氨酸等领域。未来公司新项目的逐步建设有望进一步丰富公司产品体系。基于公司2023年半年报,我们相应调整公司2023~2025年盈利预测。我们预测公司2023~2025年净利润分别为31.67、40.29和48.55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02、1.30和1.57元,当前股价对应P/E值分别为16、12和10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原料及产品价格大幅波动;技术路线竞争加剧;新建产能投放进度不及预期;下游需求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 和 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