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1H23半年报业绩点评:受益于国窖系列高增,收入利润超预期

来源:海通国际 作者:寇媛媛,闻宏伟 2023-09-05 09:2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海通国际《1H23半年报业绩点评:受益于国窖系列高增,收入利润超预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泸州老窖(000568)
泸州老窖2Q23收入和利润超预期。2Q23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9.8亿,同比+30.5%超预期,主要受益于春雷行动和五码产品铺货带动国窖系列表现优异;2Q23末合同负债为19.3亿,同比下降17%,根据渠道调研,国窖回款进度70%。考虑合同负债影响后的2Q23收入为71.7亿,同比+22.4%。毛利率同比大幅扩展3.3个点,其中酒类毛利率扩张2.4个点,中高档酒和低档酒分别增加2.1个点和5.1个点,主要因为国窖系列高速带动利润率增长和低档酒吨成本下降。三项费用率同比扩张2个点为25.2%,其中税费上升2.1个点至9.4%,销售费用率上升1个点至11.1%,主要因为向品牌和消费者端的促销费用增加;管理费用率下降1.1个点至4.7%。归母净利润为33.8亿元,同比+27.2%,净利率为48.4%,同比下降1.2个点。2Q23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41.4亿,同比+41%,销售回款为95.4亿,同比+26%。
春雷行动和五码关联产品引领国窖系列高增,中档酒稳健增长。1H23中高档酒实现收入130亿,同比+25.2%。我们预期高档酒增速在30%左右,中档酒双位数增长。1H23公司展开春雷行动,加大基地市场和重点市场对高端产品的消费者教育和渠道深耕,1Q23西南市场带动高度国窖表现优异,2Q23华北市场恢复带动低度国窖增长,华东市场在1H23增速最高,春雷行动展现公司出色的市场运营能力。此外,今年公司加大推广高端系列的五码关联产品(瓶盖内码/外码/盒码/箱码/托盘码),逐渐替代老版的三码产品,受益于公司精细化渠道管控能力,基本能够解决费用扰乱价格问题。中档产系列中,老字号特曲主动控量调整,公司目标批价在300元左右;特曲60延续营销模式,省内全流通,省外在华北和环太湖区域打造高地市场,低度产品切入,团购模式为主,我们预期2Q23特曲60增速在30-40%;窖龄系列稳健发展,以升级为主,我们预期窖龄系列增速为双位数。分量价来看,1H23高档酒价+29%量-3%,价大幅增长受益于国窖系列高增,量跌受到中档酒量的拖累;低档酒量+21%价+7%,量增受益于过去两年的低基数。
投资建议与盈利预测。我们长期看好泸州老窖双品牌全价格带产品抓手众多,国窖系列在西南/华北/华东持续推进全国化,腰部已经成功建立3个大单品系列稳健增长,未来预期毛利率维持稳定,销售和管理费用率有望稳定或进一步下降,净利润增速将快于收入增长。我们预期2023-2025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17.5/384.6/465.5亿(前值为305.9/367.8/434.6亿),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4.8/164.5/202.1亿(前值为129.5/156.4/187.5亿),对应2023-2025年PE为26X/21.3X/17.3X。我们继续维持泸州老窖“优于大市”评级,给予23年32XPE估值不变,目标价由281.5上调至293.1元,较现价有23%的上行空间。
风险提示。消费恢复弱于预期。行业库存压力较大。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