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年半年报点评:支付流水快速增长,AI相关应用落地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王湘杰 2023-09-05 09:1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西南证券《2023年半年报点评:支付流水快速增长,AI相关应用落地》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新大陆(000997)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2023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接近业绩预告上限。23H1实现营收38.4亿元,同比增长5.0%;实现归母净利润5.6亿元,同比增长139.1%;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6.0亿元,同比增长94.5%。单Q2来看,实现营收19.4亿元,同比增长4.0%;实现归母净利润2.7亿元,同比增长74.2%;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3.5亿元,同比增长175.5%。
23H1收单流水规模快速增长,硬件出海成为第二增长曲线。2023H1公司商户运营及增值服务/电子支付产品及信息识读产品/行业应用与软件开发服务分别实现营收18.1/15.3/4.9亿元,分别同比+24.4%/-7.7%/-7.7%。分业务来看:1)商户运营增值服务:上半年公司支付服务交易规模1.3万亿,同比增长17.7%;同时商户结构不断优化,月流水10万以上的商户流水占比持续增长,较去年末增加9.7pp。2)电子支付及信息识读产品:上半年国内支付终端需求尚未恢复,但公司推出的多款智能POS成功入围工行、农行、交行等国有银行,智能POS出货量同比增长超80%;海外泛智能终端产品销量超210万台,占智能终端收入比超77%。
费用端相对稳定,盈利能力大幅提升。23H1公司毛利率为36.8%,同比提升10.39pp,具体来看,商户运营及增值服务/电子支付产品及信息识读产品毛利率分别为41.1%/38.3%,分别同比+10.09pp/12.34pp,毛利率大幅提升主要由于:1)公司上半年陆续对部分收单产品进行提费叠加代理商分成比例下降;2)海外业务本地化部署加速,持续优化经营与管理成本。23H1销售/管理/研发费用率分别同比+0.09pp/-0.35pp/-0.52pp至4.4%/5.9%/7.3%;净利润率为16.1%,同比+8.67pp,整体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积极布局感知AI、人脸识别和认知AI,相关应用实现落地。公司利用天然的“视觉”基因,实现从一维/二维条码识别算法、三维3D人脸识别算法向多维动态视觉感知算法延展。1)感知AI,公司基于丰富的智能数据采集终端,叠加边缘算力,为中国铁塔等运营商推出边缘智能网关产品和专用AI模组;2)人脸识别算法,实现支付场景的技术向安防场景拓展,通过公安一所安防级别检测标准,假体检测通过率95%以上,真人通过率100%;3)认知AI,公司与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紫东太初大模型、清华大学ChatGLM开源模型、百川智能开源模型合作,提升既有神经网络模型准确率,并支持新任务快速训练,缩短开发周期。目前,公司大模型应用已服务涵盖运营商、教育机构等领域。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考虑到国内收单业务持续受益于流水复苏和行业提费趋势;海外非现金支付渗透率持续提升,海外硬件终端业务快速发展,已然成为公司业绩第二增长极,公司整体利润弹性值得期待。预计2023-2025年EPS分别为1.15/1.47/1.75元,当前股价对应的PE分别为17/13/11倍,给予公司2024年16倍PE,对应目标价23.52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消费复苏不及预期、海外拓展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参股子公司公允价值波动、数字人民币推广不及预期等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 大 陆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