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北交所二周年专题一:向阳而生:北交所2周年,助专精特新促经济良性循环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诸海滨 2023-09-03 15: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开源证券《北交所二周年专题一:向阳而生:北交所2周年,助专精特新促经济良性循环》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北交所两周年回顾:上市215家合计首发融资超过228亿元
2023年11月,北交所迎来开市2周年。期间北交所交易融资规则不断改革创新,完善市场功能,已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中关注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部分。各地金融工作局与财政局等出台政策进一步鼓励企业新三板挂牌,上市北交所。截至7月31日,北交所上市公司210家;2023年1-7月新受理84家,首发融资91.60亿元,占同期A股融资总额3.70%,占比逐渐提升。地域主要集中在东部区域。行业主要分布在机械设备、基础化工、电力设备、汽车和医药生物等。2022年共创营收1,573.94亿元,营收规模主要分布于1-4亿元;市值主要分布在4-8亿元;2022年创造150.57亿元净利润,规模主要集中在3000-5000万元。
北交所成为投资者布局专精特性属性企业的重要途径
【政府端】扶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中小企业助推当地经济与就业。2021-2025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超100亿元奖补资金,重点支持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企业培育、政策支持、服务开展、环境优化等方面给予支持。前五批合计认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12971家。2019年以来,“小巨人”应交税费三年CAGR22.52%;同时还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吸纳员工数2018-2022年CAGR10.24%,且有加速趋势。
【投资端】上市“小巨人”壁垒较高或带来投资机会,上市改善企业融资情况。我国A股市场各板块之间的差异化定位逐渐明确。科创板、北交所中“小巨人”占比一半,为布局专精特新的重要途径。专精特新小巨人主题指数收益率优于市场主要指数,北交所专精特新企业收益率也优于其他企业,带来更多投资机会。另一方面,上市/挂牌上市融资促进企业提升发展速度,北交所“小巨人”上市前后三年内CAGR15-40%,半数为上市后三年内获得认定资格。上市带来可观资金和再融资可能性为企业后续发展带来更多助力。
【企业端】研发费用率达8.3%,研发加深护城河培育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注重自身护城河积累,重视研发与创新,2022年研发费用率达8.30%。上市/挂牌专精特新“小巨人”2018-2022年研发费用年复合增长率为24.26%;同期研发人员CAGR10.14%,2022年人数占比达到22.98%。前七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合计培育1200家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其中专精特新“小巨人”占比提速较快,第六批与第七批中由“小巨人”培育的占比已近40%。
案例:北交所助力“小巨人”,与当地经济形成良性循环
专精特新“小巨人”的发展与北交所的不断创新改革有助于观典防务、民士达等优质专精特新“小巨人”借助平台加速技术发展与规模扩张,提升市占率,成长为单项冠军,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结构、提供更多投资机会;同时带来更多税收、就业,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三者形成良性循环,互相助推,多方共赢。我们通过对比估值、成长潜力、专精特新属性等选出了16只成长发展较好的小巨人标的。
风险提示:政策变动风险、企业规模较小风险、宏观经济环境变动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