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公司信息更新报告:供应链经营货量稳步增长,拿地维持较高强度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齐东 2023-09-03 10:3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开源证券《公司信息更新报告:供应链经营货量稳步增长,拿地维持较高强度》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建发股份(600153)
收入增长盈利下降,供应链与开发业务持续扩张,维持“买入”评级
建发股份发布2023年中期报告,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834.3亿元,同比增长4.8%;归母净利润19.2亿元,同比下降29.6%;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降至2.81%和0.84%(2022年分别为3.80%和1.35%)。公司供应链业务保持稳健,开发业务持续扩张,我们维持盈利预测,预计2023-2025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6.2、86.8、98.2亿元,EPS分别为2.54、2.89、3.27元,当前股价对应PE估值分别为4.2、3.7、3.3倍,维持“买入”评级。
供应链运营业务盈利下滑,经营货量稳步增长
公司上半年供应链运营业务实现收入3505.1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6.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2%和下降20.7%;净利率为0.45%,同比下降0.21个百分点。公司上半年经营的主要大宗商品的经营货量约9700万吨,同比增速约11%,其中钢材、农产品和纸浆纸张经营货量分别增长约22%、7%和19%;在消费品行业的供应链运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76.4亿元,同比增速35.5%。
结转项目少数股东损益占比较高,拿地保持较高强度
公司上半年房地产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29.1亿元,同比增长25.8%;实现归母净利润2.5亿元,同比下降59.8%;净利率为4.95%,同比减少2.43个百分点,业绩下滑主要系市场低迷造成项目结转毛利率下滑,同时少数股东损益占比较高。公司上半年实现合同销售金额1244.2亿元(其中建发941.7亿元、联发302.5亿元),同比增长51.1%,在一二线城市的权益销售金额占比约84%,权益回款比例约100%。公司上半年获取土地52宗,全口径拿地金额721.4亿元,其中一二线城市占比达87%,拿地强度58%。截至上半年末,公司土地储备2347万方,对应货值为3548亿元,一二线城市货值占比约70%,较年初提高2.39个百分点。
融资成本保持低位,拟配股募资投入供应链业务
截至上半年底,房地产子公司有息负债1307亿元,整体平均融资成本在3.9%-4.3%。公司于5月公告拟配股募资不超85亿元用于供应链运营业务补流及还贷,资金到位后将对供应链业务形成有力支撑,有望增厚公司利润。
风险提示:大宗商品经营不及预期、房地产行业恢复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建发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