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业绩略低于预期,创新及消费转型驱动未来成长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程培 2023-09-01 13:5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业绩略低于预期,创新及消费转型驱动未来成长》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乐普医疗(300003)
核心观点:
事件: 公司发布 2023 年半年报。公司 2023 年 1-6 月实现营业收入 43.01亿元( -19.35%),归母净利润 9.61 亿元( -24.17%),扣非净利润 9.05 亿元( -28.38%),经营性现金流 1.42 亿元(( -87.97%); 2023 年 Q2 实现营业收入 18.64 亿元( -33.05%),归母净利润 3.65 亿元(( -49.55%),扣非净利润3.42 亿元( -52.19%)。
二季度业绩略低于预期,高基数及药品弃标致短期承压。 2023H1 公司扣除股权激励影响后扣非归母净利润 9.75 亿元( -24.65%),略低于此前预期。 其中药品板块实现收入 15.99 亿元( -8.51%), Q1/Q2 分别+4%/-22%,主要是氯吡格雷及在江苏省二次集采中未中标,省内流通公司库存需消化计提。 其中仿制药 14.04 亿元( -8.45%), 占比 87.80%( +0.05pct),原料药 1.95 亿元( -8.92%),占比( -0.05pct)。 随着短期影响逐步消化,叠加胰岛素等新产品陆续获批,我们预计公司药品板块收入有望持续修复并获得新增量。 2023H1 公司医疗器械板块实现营收 20.16 亿元( -32.58%), 主要是去年同期新冠相关产品销售导致高基数, 若不考虑抗原和 PCR 实验室相关仪器设备产品,公司医疗器械板块常规业务上半年实现 10-11%增长,Q1、 Q2 分别增长 5.6%及 14%。
创新产品保持稳健增长, 医疗服务模式愈发丰富。 2023H1 公司心血管植介入创新产品组合收入+13.27%, 外科业务+30%, 吻合器+30%, 麻醉业务受经销商集采预期停止进货影响仅微增;公司医疗服务及健康管理板块实现收入 6.86 亿元( +15.23%), 其中合肥心血管医院收入同比增长 70%,基本抵消 ICL 核酸检测收入减少影响。 健康管理方面,公司基于乐普云平台,聚焦医疗级心脏监测、居家健康监测及智慧康复护理三大服务,将人工智能与业务和临床需求融合, 持续推进慢病患者生命指征监测、血液生物标志物检测、心血管植介入影像学三大领域应用。
研发投入推进在研管线,消费转型培育成长势能。 2023H1 公司研发投入 5.95 亿元( +4.81%),在研管线中: 心血管植介入重要创新产品中血流储备分数测量仪、一次性使用压力微导管、小切割球囊、生物可降解 PFO封堵器等有望年内实现商业化,并贡献收入增量;冠脉声波球囊、 AED 有望年内获批,电生理房颤冷冻球囊临床入组, AI 无创血糖检测仪 NeoGLU已提交注册申请,有创 AI-CGM 预计今年 Q4 初申报;药物方面:度拉糖肽生物类似药进入临床 III 期,民为生物三靶点 GLP-1 已进入 I 期临床,司美格鲁肽生物类似药预计 2024Q1 申报 IND。 此外,公司积极加速向消费业务转型, 目前已有 5 项皮肤科产品进入临床阶段, 眼科产品中 2 项取证、 5 项申报注册、 3 项进入临床, 公司收入中医保来源占比已低于 45%(剔除集采后<25%),消费产品及外贸分别占 25%、 20%, OTC 10-15%。
投资建议: 公司是国内平台型心血管龙头,技术创新推动产线不断丰富,目前基本走出集采影响,战略性布局消费医疗领域有望形成新增长极。 考虑到院端择期植介入手术量复苏不及预期,以及药品板块集采弃标等短期影响有待消化, 我们下调公司 2023-2025 年归母净利润至 21.78/26.57/31.92亿元,同比-1.10%/+21.97%/+20.14%, EPS 分别为 1.16/1.41/1.70 元,当前股价对应 2023-2025 年 PE 为 14/11/10 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产品商业化效果不及预期的风险、海外拓展不及预期的风险、研发进展不及预期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乐普医疗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