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报点评:营收利润双升,AI技术助创全线业务机遇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冯翠婷 2023-09-01 08:1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中报点评:营收利润双升,AI技术助创全线业务机遇》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神州泰岳(300002)
事件:公司于2023 年 8 月 28 日发布半年报。
点评:
公司 23H1 及 23Q2 业绩回顾:
( 1) 23H1 公司实现营收 26.53 亿元, 同比增长 27.53%; 归母净利润4.04 亿元, 同比增长 81.88%; 扣非净利润 3.82 亿元, 同比增长 82.78%;毛利率 63.00%, 同比增长 2.15pct; 净利率 14.97%, 同比增长 5.01pct;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 不送红股, 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主要得益于核心板块游戏业务流水持续走高,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务多元发展。
( 2)23Q2 公司实现营收 14.41 亿元, 同比增长 32%; 归母净利润 2.26亿元, 同比增长 42%, 扣非净利润 2.35 亿元, 同比上升 54%。 海外收入 20.8 亿元, 同比增长 30%, 占营收比例 78%。
( 3) 分业务来看, 23H1 公司游戏行业收入 21.65 亿元, 同比增长26.06%, 占营收比例 81.60%, 主要是《旭日之城》 充值流水保持增长所致; 交通、 能源及其他行业收入 2.88 亿元, 同比增长 27.75%, 占营收比例 10.84%, 主要系云服务业务运营稳定发展, 移动 WIFI 业务继续复苏, 公司持续为出境客户提供上网服务。
游戏业务出海脚步稳健, AIGC 工具助益潜力可期。 23H1 拳头游戏表现亮眼, 《旭日之城》 营收 14.7 亿元, 同比增长 42.04%, 占比 68%;《战火与秩序》 营收 5.7 亿元, 同比增长 5.95%, 占比 26%。 游戏业务毛利率 70%, 同比增长 3pct。 游戏业务净利率 25%, 同比增长 6pct。据 dataai 中国手游发行商出海收入榜, 全资子公司壳木游戏 1-7 月排名为 8/6/6/7/8/7/6。 其核心产品 SLG 手游在 Google Play、 App store和Amazon Store等平台全球发行, 客户遍布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拥抱游戏市场新趋势, 公司在游戏美术、 广告视频制作、 交互深度提升、 文案辅助撰写、 AI 语音配音、 基础代码复核等方面积极探索 AI 工具应用场景, 降本增效效果显著。
ToB 端行业赋能多元, 计算机板块运营体系完善。 计算机业务 23H1营收 4.9 亿元, 同比增长 34.5%。 公司面对优质行业大中型企业客户及政府机构客户资源, 以多元产品矩阵精准定位用户核心需求, 主动融合AI、 物联网、 5G、 云计算、 大数据等技术, 在人工智能领域, 运用 NLP推 出 业 界 首 款 面 向 业 务 建 模 的 非 结 构 化 文 本 分 析 挖 掘 平 台DINFO-OEC 与人工智能催收解决方案“泰岳小催” 平台。 截止 2023Q2末, 公司在人工智能领域已申请专利 330 件, 其中 319 件为发明专利;已获得授权的专利 142 件, 其中发明专利 135 件。 在 ICT 运营管理方面, 采用数字原生技术, 以云原生引擎底座、 智能中台、 轻载前台三位一体的“数字化新 IT” 智能运营产品精准赋能企业数智化转型。
投资建议: 公司拥有长线客户积累和底层核心技术基础的同时, 持续关注 AI、 大数据、 云计算、 物联网、 5G 等驱动技术助力计算机业务可能。我们预计随着版号下发常态化等环境利好, 游戏板块业务基于现有在研储备有望持续贡献收入。 同时, NLP 领域布局空间较大, 行业痛点及需求明晰, 计算机业务有望从投入期转向回报期, 实现收入进一步增长。根据 8 月 31 日 wind 一致预期, 预计公司 23-25 年营收 56.6/67.0/78.1亿元, 归母净利润 7.5/8.9/10.9 亿元, 对应 PE 为 29x/24x/20x, 建议持续关注。
风险因素: 产品表现不及预期风险; 游戏海外拓展不及预期风险; 宏观经济波动风险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泰岳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