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3H1中报点评:付费视频剧推动营收高速增长,看好中长期利润贡献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23H1中报点评:付费视频剧推动营收高速增长,看好中长期利润贡献》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中文在线(300364)
投资要点
事件:23H1/23Q2公司营收6.5/3.6亿元,yoy+34.5%/+43.5%;23H1归母净利润-0.4亿元(22H1为-0.6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1.1亿元(22H1为-0.4亿元)。营收增长迅速,净利润有待修复。
收入增长主要由付费视频剧推动,中长期逐步贡献利润。中文在线22年启动付费视频剧业务,已贡献可观收入。国内视频剧业务于22年初启动,将旗下IP改编为视频剧后,在短视频平台进行投放。海外视频剧业务方面,于22年8月推出ReelShort应用,主打1分钟竖屏短剧,含英语、印尼语、西班牙语、泰语、德语、葡萄牙语等版本。根据SensorTower数据,23年7月ReelShort在GooglePlay和AppStore的总下载量达190万次,月流水达600万美元。
由于该业务仍处于投流阶段,短期内销售费用增长较快。22年全年付费视频剧营收3.2亿元,占总营收27%;22年全年付费视频剧营业成本2.2亿元、毛利润1.0亿元、推广费用0.9亿元(占该业务营收的28%)。我们认为随着付费视频剧从获客阶段步入变现阶段,对费用端的压制将逐步减弱,净利率亦将同步改善。
CMS出表对收入有一定影响,对归母净利影响较小。公司4月发布公告,对海外子公司CrazyMapSleStudio(简称CMS)的表决权从50.9%调整为47.8%,持股比例维持49.16%不变,出表后改为权益法计量。1)收入端,2022年CMS营收3.7亿元,全部计入中文在线(占中文在线营收31.0%),2023年CMS收入仅1-4月计入合并报表。2)利润端,出表前CMS净利润按照47.8%持股比例确认为中文在线归母净利润,剩余52.2%属于少数股东权益;出表后,CMS净利润按照持股比例确认投资收益,对归母净利润整体影响较小。
较多产品有待上线,后续增长值得期待。公司已于上半年上线较多中短剧和有声书,下半年有明确的产品上线,其中S级动画《修罗武神》定档9月播出,有望推动收入快速增长。
1)中短剧方面,3月已上线短剧《招惹》,下半年将推出IP改编作品《咕咚咕咚喜欢你》《错位》,此外《月上东宫》《仙君有劫》《过招》等数十部作品已拍摄完毕,正在后期制作阶段,将于年内陆续上线。
2)有声书方面,2023年已上线真人有声书60余部作品,其中重磅作品《修罗武神》、《九星霸体诀》累计播放量分别超50亿、超19亿。《重回1990》《权利巅峰》《超级兵王》《都市全能高手》《混沌剑神》《网游之纵横天下》等多部作品累计亿级播放量。公司的AI主播已实现单播、双播、多人播制作方式,支持制作玄幻、悬疑、武侠、历史、言情等不同类型的作品,并能区分旁白、角色音。
3)动画方面,公司与企鹅影视联合出品的S级动画《修罗武神》预计九月份播出;《萌神》《吾名玄机》正在进行前期动画开发工作,此外有多部IP改编动画正在创作中,《罗小黑战记2》预计2024年底完成。
4)漫画方面,动态漫《我在诡秘世界玩嗨了》、《混沌剑神》分别于3月、5月上线,热度较高,《福宝三岁半》《斩月》等项目与海外成功签约。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公司拥有优质IP和海量正版数据,前沿布局AI技术,已在多个产品形态上投入应用。IP+AI战略的积极影响已见于收入端,随着用户体验改善和用户规模增长,我们预计利润端亦将逐步反映。我们维持公司23-25年归母净利润1.3/1.8/2.3亿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86/64/50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知识产权保护风险,海外业务拓展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文在线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