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高质量发展拉升盈利能力,连锁布局稳步推进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袁维,徐雨涵 2023-08-31 16:3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金证券《高质量发展拉升盈利能力,连锁布局稳步推进》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普瑞眼科(301239)
业绩简评
2023年8月29日,公司发布2023年半年度报告。2023年H1,公司实现收入13.8亿元(+55%),归母净利润2.3亿元(+358%),扣非归母净利润1.5亿元(+205%)。
分季度来看,2023年Q2公司实现收入7.3亿元(+73%),归母净利润0.72亿元(+420%),扣非归母净利润0.77亿元(+563%)。
经营分析
业务结构转型升级效果显著,上半年实现高质量发展。分产品看,2023年H1,公司屈光项目收入7.1亿元(+33%),视光项目收入1.9亿元(+53%),白内障项目收入2.7亿元(+137%),综合眼病项目收入2.0亿元(+71%)。公司自2018年起主动调整业务结构,大力发展屈光、视光等非医保结算项目,受益整体消费复苏,这两块业务收入增长较快,且在视光方面,公司全面推广第五代全数字化和智能化角膜塑形镜验配技术,视光项目毛利率为45.67%(+2.91pcts)。在白内障业务方面,公司持续推广多功能人工晶状体及高端手术方式,该业务毛利率为43.37%(+8.06pcts)。此外,综合眼病项目毛利率为19.77%(+4.60pcts),回暖明显。
稳步推进扩张计划,持续为业绩增长赋能。2023年H1,上海奉贤普瑞和湖北普瑞陆续开诊,且公司完成对东莞光明眼科的收购,已运营27家连锁眼科专科医院,覆盖全国所有直辖市及十余个省会城市,且另有多家新院已完成选址工作,正在筹备过程中。过去三年内新开诊的医院未来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内生增长引擎;同时,并购也能为公司提供“即战力”,东莞光明眼科于2023年1月并表,上半年即实现收入1.0亿元,净利润0.28亿元。
规模效应彰显,盈利能力兑现。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采购端议价能力进一步提升,采购成本下降,同时公司连锁经营模式的协同性提高,费用端得到优化。2023年H1,公司销售费用率为15.8%(-2.2pcts),管理费用率为11.9%(-2.5pcts),毛利率为45.4%(+1.5pcts),实现扣非归母净利率10.8%。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
公司持续推进“全国连锁化+同城一体化”布局,我们看好公司保持较好的盈利能力。预计2023-2025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90、3.27、4.45亿元,分别上调18%、18%、12%,同比增长1310%、13%、36%,EPS分别为1.94、2.19、2.97元,现价对应PE为55、48、36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医院扩张不及预期风险;医疗安全性事故纠纷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股东减持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普瑞眼科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