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银行2023年半年报点评:营收增速领跑大行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浙商证券《中国银行2023年半年报点评:营收增速领跑大行》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中国银行(601988)
投资要点
中行2023H1营收同比增长8.9%,增速领跑大行,实际风险改善。
数据概览
23H1归母净利润同比+0.8%,增速环比+0.3pc,营收同比+8.9%,增速环比-2.7pc;23Q2末不良率环比+11bp至1.28%,拨备覆盖率环比-14pc至188%。
营收增速领跑
2023H1归母净利润同比+0.8%,增速环比+0.3pc,营收同比+8.9%,增速环比-2.7pc,营收增速继续领跑大行。驱动因素来看,营收增速下行主要归因息差拖累加大。2023Q2单季息差(期初期末,下同)环比-7bp至1.58%,23Q2息差同比降幅较23Q1扩大9bp至14bp。展望全年,中国银行营收增速或继续回落,但有望保持同业领先地位。
息差环比下行
23Q2中国银行净息差环比下降7bp至1.58%。(1)生息资产收益率环比微降1bp至3.50%,判断归因境外资产利率回升,对冲人民币贷款的贷款利率行业性下行影响。23H1中行内地外币业务贷款利率较22A提升217bp,而人民币贷款利率则下降27bp。(2)付息负债成本率环比上升7bp至2.11%,判断主要归因外币加息带动外币负债成本上行。23H1中行内地外币业务存款利率较22A提升166bp。展望未来,中行息差或面临边际收窄压力,需继续观察。主要考虑:①随着美元加息节奏放缓,外币息差对中行整体息差的支撑作用或边际减弱;②受LPR降息影响,人民币业务息差仍有下行压力。
实际风险改善
存量指标来看,23Q2末,中国银行不良率环比上升11bp至1.28%,主要归因全年不良处置节奏靠前,Q2不良处置节奏边际放缓导致不良率上行。23H1末不良率仍较年初水平低4bp,实际的资产质量趋势稳中向好。动态指标来看,23H1中行测算真实不良生成率同比改善2bp至0.66%的低位,不良生成压力有所改善。拨备方面,23Q2末中国银行拨备覆盖率环比23Q1末下降14pc至188%,但较年初基本持平,风险抵补能力较为充足。
盈利预测与估值
营收增速领跑大行,实际风险改善。预计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11%/6.22%/6.37%,对应BPS7.56/8.11/8.69元。现价对应PB0.50/0.46/0.43倍。目标价4.49元/股,对应2023年PB0.59倍,现价空间19%。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失速,不良大幅暴露。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