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兴业银行2023年半年报点评:基本面筑底修复趋势形成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浙商证券《兴业银行2023年半年报点评:基本面筑底修复趋势形成》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兴业银行(601166)
兴业银行营收利润增速回升,资产质量全面向好,基本面筑底修复趋势形成。
数据概览
23H1归母净利润同比-4.9%,增速环比+4.0pc;营收同比-4.1%,增速环比+2.6pc。ROE同比-168bp至11.92%。23H1末不良率环比23Q1末-1bp至1.08%,关注率环比-9bp至1.35%,拨备覆盖率环比+13pc至246%。
核心观点
1.营收利润增速回升。营收增速环比+2.6pc,归母净利润增速环比+4.0pc,回升幅度略好于预期。Q2单季利息净收入、归母净利润同比由负转正,基本面筑底修复趋势形成。
驱动因素来自:①息差。23H1息差对营收的负贡献环比23Q1收窄4.4pc至-11.4%,主要受益于息差下行趋缓、且同期基数降幅明显。②规模。23H1末生息资产日均同比+10.6%,增速环比+1.0pc,受益于贷款储备充足、靠前投放,对日均规模形成有效支撑。③拨备。23H1拨备对利润的贡献环比+1.6pc至0.6%,主要受益于资产质量改善,不良生成压力缓解,23H1末TTM真实不良净生成率环比-18bp至1.11%。拖累因素主要来自其他非息,增速环比-35.6pc至12.7%,主要是去年同期利率降幅较大、其他非息基数高企,同比贡献相应减弱。
展望全年,营收利润增速有望逐季改善。①规模上信贷储备充足,生息资产日均增速有望保持稳定;②息差降幅有望逐季收敛,考虑到基数结构,预计对营收的拖累有望缓解;③手续费有望随居民偏好及经济活力的修复逐季改善。
2.息差压力边际缓释。23Q2单季净息差环比Q1下降2bp至1.66%,降幅明显收窄。①测算生息资产收益率单季环比+4bp至3.99%,受益于对公贷款定价边际企稳改善。②测算计息负债成本率单季环比+6bp至2.32%,受存款定期化影响。
展望全年,息差降幅有望逐季收窄。主要基于存款定价调整有望对冲LPR下调及按揭利率潜在调整的影响。
3.资产质量全面向好。不良率、关注率、拨备覆盖率全面改善,重点领域表现较优。①信用卡贷款不良率较22年末-7bp至3.94%,关注率-30bp至3.08%,信用卡资产质量正在趋势性好转,从贷前到贷后的策略调整起到了效果。②房地产。全口径表内资产不良率较22年末-7bp至1.41%,主要是加大了对公房地产高风险贷款的处置力度,对公房地产贷款不良率-49bp至0.81%。③地方平台。表内全口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余额稳步压降,较22年末-160亿元至2049亿元,因债务规模减小,不良率略+10bp至1.33%。
展望全年,资产质量有望保持稳中向好态势。主要基于:①地产政策优化及一揽子化债方案出台有望缓释地产和平台的压力;②经济修复对居民收入修复的带动作用有望进一步缓解信用卡不良生成压力。
盈利预测与估值
预计兴业银行2023、2024、2025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0.33%、5.65%、8.77%,对应BPS34.85、38.10、41.68元/股。现价对应2023年PB估值0.45倍。目标价20.91元/股,对应2023年PB0.60倍,现价空间32%。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失速,不良大幅暴露。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