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Q2收入逆势高增,凸显产品实力与经营韧性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蔡欣,赵兰亭 2023-08-31 08:4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西南证券《Q2收入逆势高增,凸显产品实力与经营韧性》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匠心家居(301061)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2023年半年报。2023年H1公司实现营收9.5亿元,同比+20.9%;实现归母净利润2.0亿元,同比+16.6%;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7亿元,同比+8.7%。单季度来看,2023年Q2公司实现营收5.2亿元,同比+61.7%;实现归母净利润1.2亿元,同比+22.1%;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1亿元,同比+14.0%。23年H1收入大幅转正、增长强势,盈利能力保持较高水平。
坚持中高端产品定位,毛利率保持稳定。报告期内,公司整体毛利率为31.5%,同比+1.7pp;其中2023年Q2毛利率为32.7%,同比-0.6pp。分产品看,2023年H1公司智能电动沙发毛利率为32.2%(+3.0pp),智能电动床毛利率为32.5%(+0.2pp),配件毛利率为20.7%(-2.2pp)。分销售区域看,内销毛利率为38.3%(-18.2pp),外销毛利率为31.4%(+1.8pp)。费用率方面,公司总费用率为9.3%,同比+3.5pp其中销售费用率2.5%,同比-0.5pp;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研发费用率分别为2.8%/5.9%,同比-0.2pp/-0.3pp;财务费用率-1.9%,同比+4.5pp,其中单Q2财务费用率为-3.5%,同比+12.6pp,财务费用率提升主要系汇兑收益同比去年减少所致。综合来看,公司净利率为21.3%,同比-0.8pp;单Q2净利率为24.1%,同比-7.8pp,环比继续改善。2023年H1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2.5亿,同比+324.8%,现金流充裕;应收款项2.7亿,同比+37.7%,主要系订单增加所致。
智能电动沙发逆势高增长,产品力凸显。分品类来看,2023年H1智能电动沙发/智能电动床/配件营业收入分别为6.9亿元(+34.3%)/1.5亿元(-5.7%)/0.9亿元(-2.2%),营收占比分别为72.9%(+7.3pp)/15.4%(-4.3pp)/9.9%(-2.3pp)。在疲软的海外市场需求和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公司智能电动沙发产品凸显韧性,实现逆势增长。主要由于公司坚持高品质的产品策略,保持较快的新品推出节奏,产品竞争力突出。此外新高端品牌MotoLiving的推进目前表现亮眼,为公司带来数个优质新客户,下半年有望在零售店逐渐铺开,或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增长点。
海外去库接近尾声,外销稳步修复。分内外销来看,2023年H1外销为9.3亿元,同比+20.3%;内销收入为1158万元,同比+88.5%。上半年公司外销收入逆势增长,产品得到大客户认可。为应对需求低迷的美国市场,公司坚持中高端产品定位,凭优异的产品性能赢得消费者的认可。4月高点展会以来公司共收获15个全新大客户,其中3个属于“2023年全美排名前100位家具零售商”。同时公司加大品宣和广告力度,全新的品牌设计和广告语及社交平台的运营进一步增强公司的品牌影响力,产品附加值也得到提高。2023年上半年,TOP10客户中9家客户对公司采购金额有同比提升。展望全年,随着外销新客户采购规模释放,公司销售有望保持稳健增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23-2025年EPS分别为2.92元、3.43元、4.23元,对应PE分别为14倍、12倍、10倍。维持“持有”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汇率大幅波动的风险,国内外市场开拓不及预期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匠心家居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