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县域金融贡献提升,业绩增速稳中向好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县域金融贡献提升,业绩增速稳中向好》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农业银行(601288)
事件:8月29日,农业银行披露2023年中报:2023H1归母净利润同比+3.48%(2023Q1同比+1.75%);营业收入同比+0.83%(2023Q1同比+2.19%);年化加权ROE11.43%(2023Q1年化加权ROE12.60%),同比-51bp。
点评:
规模高速扩张,业绩稳中有升。2023H1农业银行营收同比增速较Q1下降1.35pct至0.83%;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较Q1提升1.73pct至3.48%,高于全体商业银行2.56%和大型商业银行0.90%的平均增速。公司利润增长主要源于规模高速扩张、以量补价。Q2末资产和贷款增速较Q1末微降,但仍分别同比增长17.29%和15.83%。利润增速提升则主要得益于拨备计提力度减轻,弥补了其他非息收入和所得税贡献减少等缺口。
净息差降幅收窄,存款活期率下行。2023H1农业银行净息差1.66%,较Q1下降4bp,较2022年下降24bp。资产端,生息资产收益率在实体经济和个人住房贷款等存量资产重定价影响下较2022年下降14bp,信贷投放向与制造业、基建相关的对公业务倾斜,对公中长期贷款占比较2022年提升2.36pct;负债端,计息负债成本率在存款定期化等因素影响下较2022年上升10bp,存款活期率较2022年下降3.94pct。
资产质量稳中向好,风险抵补能力提升。2023Q2末不良率环比下降2bp至1.35%,资产质量边际改善;逾期贷款和关注类贷款占比分别较上年末下降9bp和2bp,根据我们测算,不良贷款生成率(TTM)下行,不良贷款生成压力有望减轻。2023Q2末拨备覆盖率304.67%,环比上升2.06pct,抵御风险能力提升,反哺利润空间增厚。
资本弹药充裕,信贷投放底气足。2023Q2末公司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环比下降30bp至10.40%,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同时,公司稳步推进永续债发行,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为信贷投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盈利预测:公司基本面扎实,具备较强的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深耕县域,2023H1县域金融业务营收占比较2022年提升5.2pct,未来随着县域金融继续增户扩面,公司有望成为服务乡村振兴的领军银行。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3.90%、4.45%、5.44%。
风险因素:经济超预期下行,政策出台不及预期,资产质量显著恶化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业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