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规模效应兑现业绩,出海战略兼顾全球化布局与本土化运营

来源:海通国际 作者:Barney Yao,Oscar Wang 2023-08-30 15:5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海通国际《规模效应兑现业绩,出海战略兼顾全球化布局与本土化运营》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比亚迪(002594)
规模效应兑现业绩,单季毛利率首次超特斯拉。比亚迪公告,23年上半年营业收入2,601.2亿元,同比增长72.7%;其中汽车相关营业收入2,088.2亿元,同比增长91.1%;2Q23单季毛利率18.7%,同比增长4.3pcts,单季毛利率首超特斯拉(18.2%)。公司上半年销量维持高增,市占率同比增6.5pcts至33.5%,显著的规模效应和强大的产业链成本控制能力兑现业绩。上半年归母净利润109.5亿元,同比大增204.7%;扣非后净利润96.9亿元,同比大增220%。上半年经营现金流819.7亿元,在手现金充裕。
技术为王应对价格战,业绩有望持续向好。公司上半年期间销售费用303.9亿元,对应期间费用率11.7%,同比增3.1pcts;销售/管理费用108.4/68.2亿元,分别对应费用率4.2%/2.4%。研发费用138.3亿元,对应研发费用率5.3%,同比增1.7pcts;我们认为研发投入的持续增长得益于公司持续加码产品高端化与智能化,比亚迪目前拥有11个研究院,超9万研发人员,保持着平均每个工作日递交19项专利,获得15项专利授权的研发成果输出。在价格战日益激烈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技术实力的差异化依然可高效带来销量和口碑的正循环。我们预计,非同质化的技术依然是比亚迪的护城河,核心技术高投入有望快速转化为量利稳步向好。
出口延续高景气,兼顾全球化布局与本土化运营。比亚迪海外出口捷报频传,上半年海外累计销量已达7.4万辆,已超去年全年5.36万辆,约占全国上半年NEV出口量的9%。公司7月新能源乘用车出口18,169辆,已连续9个月实现过万。目前比亚迪已进入欧洲、东南亚、中东、日本、澳大利亚、南美等多个主要市场。今年3月比亚迪泰国工厂奠基,作为比亚迪首个海外乘用车生产基地,正式宣告比亚迪出海战略拉开序幕,规划年产能15万辆,公司预计2024年正式投产;7月比亚迪宣布在巴西投建由三座工厂组成的大型生产基地综合体,总投资额约45亿人民币,规划年产能15万辆,计划2024下半年投产。我们相信,随着明年两大海外生产基地实现投建及运营,比亚迪将深化东南亚及南美市场的本土化布局,结合公司在欧洲市场2030年80万辆的销量远期规划,我们预计比亚迪很快将全球化生产版图扩展至欧洲,并有望在各地区大力发展汽车产业链,推动全球全面电动化。
下半年待发布新车型盘点:公司旗下多款新车即将亮相,中高端车型包括:腾势N7、腾势N8、仰望U8、方程豹豹5,其中N7已于7月开始交付。主销大众车型包括:王朝网宋L已亮相成都车展,全新唐系列将于8月31日发布,海洋网海豹DM-i开启预售(17.68-24.68万元)等。随着各品牌车型完成首发及换代,比亚迪产品矩阵日益丰富,实现各价位段和细分领域全覆盖。
盈利预测与估值:我们预计公司2023-25EPS为9.58/14.19/18.06(上调9%/18%/18%)。参照可比公司估值,综合实力显著优于大多数同行业自主车企,给予一定的估值溢价。给予公司2023年33xPE,对应合理目标价316.14元(原目标价308元,对应23年35xPE,上调3%),维持“优于大市”评级。
风险提示:技术研发不及预期,海外建厂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