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年中期业绩点评:成本改善逐季显现,高端化势能延续

来源:海通国际 作者:陈子叶,闻宏伟 2023-08-30 10:3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海通国际《2023年中期业绩点评:成本改善逐季显现,高端化势能延续》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青岛啤酒(600600)
事件。23H1公司实现营收215.9亿,同比+12.0%,归母净利润34.3亿,同比+20.1%,扣非归母净利润32.3亿,同比+24.6%;23Q2公司实现营收108.9亿,同比+8.2%,归母净利润19.7亿,同比+14.4%,扣非归母净利润18.8亿,同比+19.8%。
二季度价增贡献主要增量,中高端及以上占比创新高。23H1公司实现啤酒销量502.3万千升,同比+6.4%,主品牌/其他品牌同比+8.2%/4.3%,中高端以上产品量增15%,其中经典+15.5%至140万千升,纯生+20%,白啤+40%以上。由此推算,23Q2公司实现啤酒销售266.0万千升,同比+2.7%,主品牌/其他品牌同比+8.9%/-3.6%,中高端以上产品量增18.6%,占比提升5.8pct至70.2%。
23H1/23Q2公司吨价同比提升5.3%/5.4%至4253.5/4092.3元。整体来看,23Q2主品牌的量增/啤酒吨价环比23Q1提升1.4pct/0.6pct,产品结构升级持续。分地区来看,山东/华北/华东/华南/东南收入增速达+13.5%/10.9%/13.9%/7.8%/6.4%,山东省内基地市场发展稳健,省外收入占比略降0.8pct至37.9%。
吨成本预计逐季改善,开源节流助力利润释放。23H1/23Q2公司毛利率同比+1.1pct/1.8pct至39.2%/40.1%,23Q2毛利率环比23Q1提升1.8pct,主要来自于结构升级以及部分区域产品调价贡献。23H1/23Q2吨成本同比+3.5%/2.3%,较同行业改善节奏略慢,主因Q2仍在消化大麦的高价库存,7月公司生产成本接近持平,预计下半年成本下行逐渐明显。23H1公司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其他收益的销售百分比同比+0.1pct/-0.6pct/-0.5pct至11.1%/3.0%/0.8%,公司持续推进费投的开源节流工作,助力盈利水平持续提升。23H1/23Q2公司净利润率同比+1.1pct/1.0pct至15.9%/18.1%。
投资建议及盈利预测。销量端:短期旺季受基数影响,公司普低档产品销售略有承压,9月份后低基数效应下拐点可期,叠加下半年消费场景全面扩展以及刺激消费政策的逐步出台,啤酒消费有望提振。预计公司全年有望实现量(中低个位数)价(中个位数)齐增。成本端:当前公司已完成了去年底高价大麦库存的消化,根据我们近期成本周报跟踪,上半年以来,玻璃、铝材价格逐步下探,利好整体成本下行;同时商务部宣布澳麦双反政策结束,有望为公司在较低价位锁定来年大麦价格提供可能。费用端:我们预计今年销售费用投放节奏将恢复正常,但公司将持续推进开源节流工作,全年费率持平或者微降。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EPS分别为3.32/3.91/4.45元(前值为3.33/3.97/4.17元),考虑到近期啤酒企业估值下移,但公司作为国内啤酒龙头,高端化进程仍在持续,给予2023年37xPE(此前为40x),目标价由133元下调至124元,维持优于大市评级。
风险提示:需求恢复缓慢、居民消费力下降、原材料价格再次上涨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青岛啤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